粉彩瓷收藏首推清三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8:06 大江南收藏

  作为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之一的粉彩瓷又叫“软彩瓷”,是康熙晚期受珐琅彩瓷影响和启发而出现的釉上彩瓷新品种,素有“始于康熙,精于雍正,盛于乾隆”之说,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近年来,雍正粉彩瓷的市场行情一直居高不下。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拍卖市场上,共有23件雍正官窑瓷器的成交价格超过千万元,品种有粉彩、黄地青花、霁蓝釉、炉钧釉、青花、天蓝釉等,其中以粉彩瓷的数量最多。

  雍正时期粉彩最美

  粉彩瓷的“江湖地位”之高,主要是凭借其独有的“玻璃白”。所谓“玻璃白”是不透明的白色乳浊剂,其制作工艺是在烧成的白瓷上勾勒出纹饰图案的轮廓,在轮廓内先用含有氧化硅、氧化砷和氧化铅的“玻璃白”打底,然后按所需颜色在上面绘画渲染,再次入窑烘烧而成。利用其乳浊作用,可以让所绘人物、花鸟、山水等画面粉润柔和、生动逼真、带点国画风格且立体感较强。这堪称景德镇陶工们的一项创举。

  粉彩始创于康熙,极盛于雍正。《陶雅》中称赞“粉彩以雍正朝最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鲜艳夺目”。雍正粉彩瓷的呈色丰富多变,色泽明亮柔丽,彩料浓淡自然,粉质感强,鲜嫩璀璨,清雅秀美。在一件器物上用色达二十余种,同一种颜色又有浓淡深浅及阴阳向背之分,并且以油料调色,讲究彩料的层次变化,画面粉润柔和,突出画面的阴阳浓淡,富有立体感。

  据行家介绍,雍正粉彩的造型极为丰富,无论是餐具、文具还是陈设品都很优美,一改康熙时古拙厚重之感。大型器规整不变形,小型器各部位处理严谨得当,反映当时制作技巧的高超。其青花款识六字二行者为专人书写,字体工整有力,青花色调纯正。六字三行者书写草率,而青花花押款、斋堂款则比较稀少。

  链接>>>

  珐琅彩瓷和粉彩瓷辨析

  粉彩是珐琅彩演变而来的,两者虽有相似之处但差别仍然存在。

  第一,珐琅彩鲜艳瑰丽、晶莹玉润,玻璃质感强;粉彩粉润柔和、秀丽雅致,玻璃质感较珐琅彩弱。

  第二,珐琅彩施料厚,犹如油画材料凸起,富有立体感;粉彩施彩比珐琅彩薄。借助放大镜看粉彩瓷,一般会看到因粉彩料未施满而露出点玻璃白。

  第三,雍乾时期珐琅彩瓷,常用进口材料做主装饰、国产料做辅助装饰,其有细小的冰裂纹,而粉彩则无冰裂纹。

  第四,珐琅彩多达十余种颜色,粉彩釉在同一瓷器上无法达到珐琅彩那么丰富的效果。译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