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青瓷生意经:不仅是遗产更是富民手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09:14 中国文化报

  龙泉青瓷烧制技术不仅是一种遗产,更是一项富民手艺。青瓷之美,悦目悦心;青瓷之价,倾城惠民。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青瓷,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摸爬滚打,同时赢得高端、低端市场的青睐。 

  “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素有“瓷器之花”美誉的浙江龙泉青瓷,其烧制技术2009年9月正式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种技术不仅是一种遗产,更是一项富民手艺。从龙泉青瓷衍生出了高档艺术品、茶餐具、青瓷包装等文化产品,他们同样有着不可替代的市场价值。

  老手艺致富

  龙泉是宋代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之一哥窑的所在地。龙泉市青瓷行业协会会长徐定昌说:“上个世纪90年代转型为市场经济时代,人们把精力投入到青瓷上,想法不同,由此出现百花齐放的景象。”龙泉的青瓷继承了中国传统的艺术风格,在仿古的基础上,更有新的突破,研究出紫铜色釉、高温黑色釉、虎斑色釉、赫色釉、茶叶未色釉和乌金釉等。在工艺美术设计上,有“青瓷薄胎”“青瓷玲珑”“青瓷釉下彩”“文武开片”等。

  对于一个不到29万人口的县级市,仅龙泉青瓷一项就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和就业岗位,徐定昌说:“近10年来,龙泉青瓷发展特别快,如今,已由几十家企业发展到300多家,从业人员有5000多人,每年有近8亿元的收入。”他介绍,龙泉市的青瓷厂大部分都是家庭作坊,建厂搭窑一次性投入五六万元,每年就能创造二三十万元的净收入,“青瓷全靠手工,只要你勤劳地去做,就能有可观的收入,陶瓷工艺是一项富民工程。”

  高端做文化

  龙泉人有几件宝贝。珍品哥窑61厘米迎宾盘和52厘米挂盘被誉为当代国宝。七寸精嵌“哥窑”艺术挂盘被定为国家级礼品,哥窑紫光盘、紫光瓶等51件珍品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陈列。另外,龙泉青瓷也备受收藏家、投资者青睐。

  “中国现在很多人对艺术品市场有着越来越强的需求。龙泉青瓷有1700多年的历史,知名度高,许多人出于收藏、投资的目的,特别青睐龙泉青瓷,市场相当看好。”徐定昌说,2006年,“两龙”高速公路(由浙江龙游至丽水、丽水至龙泉两个路段组成)开通后,龙泉的青瓷厂商有更为直接的感受,来谈青瓷生意的客商比以前增加了4倍左右,其中以上海、香港等地为主。

  龙泉现在有国家级青瓷大师9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6位和28位高级工艺美术师。“艺术家们一年每人能做出来100来件作品。”徐定昌说,高档的龙泉青瓷艺术品收藏、欣赏价值极高,高端艺术品做的是更精更细的瓷器文化。

  低端做市场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和审美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希望拥有瓷器、字画摆放在家中,显示主人的修养与文化品位。”在北京王府井,一位打算购买龙泉青瓷茶具的顾客告诉记者。另一方面,售货员告诉记者,青花瓷茶具拥有科学的配方,加上纯熟的技术,抗菌率高达66%以上。因此,青瓷是观赏性和日用性俱佳的艺术品。龙泉青瓷的企业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商机,他们十分看重普通市场的购买力,生产面向普通消费群体的产品,这一部分青瓷产品价位在中国市场相对适中,大部分人买得起。

  “龙泉每年近8亿元的收入中,高档艺术品和大众产品占一半,而另外一半的收入来自于做包装品。龙泉青瓷与绍兴老酒、洋河酒、四特酒、五粮液、牛栏山、茅台合作,为其提供精美瓷器酒瓶,这一项年收入近4亿元。”徐定昌介绍道。

  常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