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茶壶成藏家新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金龙堂大国造挫金银神兽麒麟祥云纹铁壶。 金龙堂大国造挫金银神兽麒麟祥云纹铁壶。 工藤延年造饕餮纹龙纹玉盖银壶以184万元拍出。 工藤延年造饕餮纹龙纹玉盖银壶以184万元拍出。 霰形纯金壶。 霰形纯金壶。

  集雕塑、绘画、书法、镶嵌等工艺于一身

  近年来茶文化方兴未艾,同时带动紫砂壶及普洱茶的收藏越来越被公众认可。在这一轮的收藏热中,集实用价值与艺术价值于一身的日本铁壶也成为一些中国藏家的追逐对象,部分百年老壶更在各大拍场上各领风骚。日本产的手工金属壶究竟凭什么让藏家另眼相看的呢?

  文/图

  记者 郭晓昊、林琳

  唐朝《封氏闻见记》中写道:“茶道大行,王公朝士无不饮者。”这是现存文献中对茶道的最早记载。唐宋以来,中国茶道和禅宗传入日本,日本茶人吸收继承唐宋饮茶文化遗风以形成“一期一会,禅茶一味” 的独特日本茶道文化。日本茶道不仅十分重视礼仪,亦对饮茶器具不遗余力,和式茶道具形典雅古朴却不失细腻精致,神清寂和静却不乏悠然之气,尽显“寓意于形”的日本茶道传统。

  传承中国茶道

  日本铁壶以前属于绝对的小众藏品,但近年来国内艺术品拍场却频现其身影,其中为藏家津津乐道的是2009年嘉德四季拍卖上,一把“祥云堂造宝船贺寿铁壶”以35.8万元成交。此后,多出自名家之手、造型精巧的百年手工老壶逐渐为国人所知。

  除了老铁壶兼具实用与收藏价值外,采用金银等贵金属作为基本材质的名壶更体现了名师的精湛工艺。如泓盛推出的国宝名家光南大师所造“玉霰”纯金茶具以一壶、两大小杯盖的套组形式亮相,将日本悠久的锻造、雕金工艺发挥得淋漓尽致。常言铁壶增喉韵,银壶扬香气。宋徽宗赵佶亦曾言:“瓶宜金银” (出自《大观茶论》)。银壶煮水泡茶可使水质柔薄爽滑犹如丝绢,口感喉韵更为细腻甘甜、圆润饱满。银壶不仅扬香性茶之气,亦可醒普洱茶抑或铁观音之味觉,是泡茶饮茶的上乘之选。“银壶无需特别保养,唯忌无水空烧,则然越使用越显光泽、质感与古朴韵味,伴随春茗候光,素壶传静夜,芳气满闲轩。”倾听汤水悦耳沸腾之声,与唐宋文人同临清风慕竹,玉壶光转之境。枕玉山房记曰:“金利而义,故器若贤圣,佐茶而侍,随形而形,得‘容者大成于斯世’之尊誉;水明而智,故茗若师者,受其言表,品道其中,获‘纳百道其归一善’之大德。”徘徊于茗设间,使人与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倾心交流,在金属的沉淀中,细细体味历史带给我们的奢华与唯一。

  老壶须看“堂号”

  日本铁壶最早可追溯至数百年前。如今的南部铁器以及在拍场上崭露头角的京都铁器,大多都具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收藏日本老壶,“堂号”和堂口里的釜师是离不开的核心内容,特别是名釜师。所谓“堂”号就是相当于今天作坊或是公司,堂主相当于今天公司的董事长,名釜师也就相当于中国的紫砂壶名家。

  据行家介绍,一把好的老铁壶,是集雕塑、绘画、书法、镶嵌等工艺于一身的精品,而日本老铁壶的堂号百余个,尤以京都地区的老堂号为主流。例如龙文堂、龟文堂、金龙堂、金寿堂等。著名的斧师有藏六、中川净益、真锅静良、石黑光南等。

  日本老铁壶经历上百年的积累,演变出来的铁壶形制、种类、大小不同,工匠的巧手使铁壶千变万化。在今年的北京匡时(微博)春拍上,工藤延年造饕餮纹龙纹玉盖银壶以184万元夺得专场冠军。

  铁壶煮水

  能激发陈年普洱的香气

  日本茶道相信喝茶从水源开始,因为使用金、银、铁壶煮过的水因为含有二价铁离子,所以会出现山泉水效应,口感较圆润、甘甜,可有效提升茶品口感。其中,铁壶之水浑厚滑顺、韵味醇厚;银壶之水清甜细致、香气轻扬;金壶之水在喉韵与香气之间取得绝佳平衡。

  收藏行家、茶人王心在受访时告诉记者,五六年前,铸铁壶开始在内地兴起,而第一批关注铁壶的人主要就是喝普洱茶的行家。追捧铁壶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只有铸铁壶烧水才能将水煲到100摄氏度。这并不是说其他壶烧不到100摄氏度,而是普通的煮水壶壁很薄,热的供给量跟不上散热量,水一般只能保持在95~96摄氏度之间。而铸铁壶的保温效果好,能将水温长时间保持在100摄氏度左右。用这种水泡陈年普洱,才能把普洱的香气激发出来。

  “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是错金银的铁壶,但是收藏品级的铁壶,错金银就不是唯一的指标了,更重要的是铁壶的器型、作者和年代等,特别是作者是谁至关重要,因为一流艺术家才会创作出一流艺术品。”

  专家分析

  铁壶市场还处于摸索期

  据王心介绍,目前绝大多数藏家目前对铁壶的认识还比较粗浅,更多停留在实用的层面,还未到艺术层面。“尽管中国在铸铁艺术品这一门类中尚未形成工匠阶层,更不用说艺术家。但也不必妄自菲薄,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在茶道上走的‘路线’不同。”他认为,用铁壶煮水以改善水的品质,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口感好了,但失真了。而对于中国文人来说,“真”才是第一位,所以相比更追求陶器、瓷器。

  对于老壶在拍场上崭露头角的现象,王心认为现在推广铁壶,可以让更多人来喝茶,了解茶道,本身是件好事,但是市场出现的铁壶良莠不齐,有的在网上才卖100多元一把,广告却满天飞。“精品老壶的提升空间很大,可以说市场还处于模糊的摸索期。没好东西怎么谈得上‘收’?没‘收’何以谈‘藏’?”他建议,喜欢日本铁壶的藏友不妨先将其作为颇具艺术含量的奢侈品煮水器入手,在品茶论道中慢慢观察和体会它的奥妙所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