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瓷器3年飙涨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07:32 21CN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本次春拍,近现代陶瓷的拍卖价格比古瓷价格还要高。”昨日,某拍卖公司的徐总告诉记者,由于近几年,艺术品市场进入了一个赝品与真品的怪圈,导致古瓷市场并不理想。而近现代瓷器则以其艺术观赏性高、鉴定较为容易等特点进入藏家视野,并在短短的三四年之间,身价飙涨十余倍。

  记者  胡淼

  【现当代瓷比古瓷还火】 

  记者在天津某拍卖行预展现场看到,陶瓷拍品中有近七成为近现代瓷器。“近现代瓷一般指,在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生产的瓷器作品。三年前一位朋友从我手里花了3万元买走了一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荣华的茶壶,如今拿来拍卖,最后以30万元的价格成交。”该拍卖公司徐总表示,近两年,天津就有三四家拍卖行专门开设了近现代陶瓷拍卖专场。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的“三顾茅庐”以1300万元成交,把现代瓷拉进了“千万元时代”。 

  随后,记者采访发现,除在拍卖市场外,目前在一级市场上,近现代陶瓷的受追捧程度也很高。在天津沈阳道市场上,一般量产的民国瓶子大概在3000-5000元左右,而景德镇瓷器更是从5000元的到500万元的都有。

  【预计今年增幅20%】 

  “近现代瓷器的价位悬殊很大,从几千元到几千万元的都有,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时一定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通常来讲,现代瓷依据产地、作者、器型、题材、品质分为高中低端。但目前市场上出现的陶瓷作品价格多是按照创作作者的级别来定,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普遍在十万元以上,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数万元,高级工艺师则接近万元。”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刻瓷文化研究会研究员陈起平提醒投资者,但也不能一味的追求所谓的“名家作品”,还要把陶瓷的工艺性放在首位,如工艺有问题会直接影响使用和美观。 

  陈起平认为,近几年,现当代瓷价格“火箭式上升”主要由于其艺术特性以及数量的稀缺性,使其处于一个长期稳健的升值阶段。由于前几年已连续多年高速上涨,预计在今年增幅将放缓,约为15%到20%。

  文章来源于:滨海时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