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瓷器价格分化:新门类崭露头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7:35 雅昌艺术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瓷器杂项的多元发展

  2012 年春拍,“调整”同样是瓷器杂项板块的主要特征,不过这次调整更多体现了市场主体经营策略的变化和创新。瓷杂板块两极分化的格局进一步加剧,量缩价升、成交低迷的态势体现了市场“重质轻量”的新方向和“精品受宠、劣品遭弃”的理性回归。

  高价部分,今年春拍4件过亿作品中2件为瓷器杂项,分别为在香港蘇富比以2.0786亿港元成交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和北京匡时(微博)重磅推出以2.16 亿元成交的千余册“过云楼藏书”。另一件在香港蘇富比以1.127 亿港元(9159 万元人民币)成交的“明宣德青花暗花海水游龙图高足盌”也紧邻亿元行列。本季度这两件“亿元”级别的拍品可以认为是其所在门类的孤立事件。北宋汝窑在收藏市场上几十年难求一件,堪称孤品;“过云楼藏书”更是偶然事件,今后很难再现市场。

  不过除此之外,瓷杂板块的高价作品依旧不少,在2012 年春中国艺术品拍卖TOP100 中,共有25 件瓷杂作品入围。拍品种类更加丰富,以往的高价瓷杂均被清三代瓷器、家具和皇家玉玺等占据,而今年,北京保利的“民国 何许人 粉彩四季山水长条瓷板挂屏(四屏)”和北京翰海的“十二眼天珠”、“海兽葡萄镜”纷纷入围,体现了杂项板块高端拍品多元化市场特征。

  2012 年春拍瓷杂板块的成交率为44%,7,375 件流拍瓷器中有7,140 件为估价不超过100 万元的拍品,瓷杂市场尤其是其中的热门品类一直是赝品率高、鱼龙混杂。市场调整期人们或者高价争夺稀有精品,或者寻找具有未来增长潜力的拍品和门类,对于拍品的性价比要求苛刻。(图C-4)

  瓷器价格分化 新门类崭露头角

  曾有人预言,中国艺术品市场如果进入单价十亿元的时代,那首开纪录的必定是中国瓷器。中国古董瓷器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被全世界所认可,具备了庞大而稳定的藏家群体。中国古董瓷器的市场价格决定已经不再取决于其文化内涵,而是取决于藏家的经济实力以及藏家对其价值的认知。近年来,由于文物政策限制以及买家群体对御制的偏好,“清三代”御制拍品一直是市场热点,但瓷器精品存世量小,交易换手率低,业内人士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从去年的道光瓷、单色釉到今年的民国瓷,都在试水市场对新尝试的反应。

  今年春拍瓷器市场总上拍量为11,770 件,成交量为4,395 件,成交总额为19.97亿元人民币。这部分市场同样呈现出严重的两级分化现象。一直受关注的香港蘇富比“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之三”堪称中国瓷器市场的风向标。该专场总成交额3.07 亿港元,成交率为75%。虽然市场总体表现略低于去年秋拍,但在当下市场环境下已经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瓷器部分除了顶尖的拍品外,大部分拍品表现平平。香港蘇富比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179 件拍品总成交额为1.69 亿港元,成交率仅有51.96%。

  从香港蘇富比的拍卖结果可以看出,清三代瓷器依旧是交易的热点。另外“明青花”表现尤佳,在香港蘇富比成交价排名前十的瓷器中,明初青花瓷器占了4 席。中国嘉德(微博)“古瓷萃珍”专场总成交额1.17 亿元,过千万拍品4 件。“明嘉靖五彩鱼藻纹大罐”堪称嘉靖官窑中最杰出的代表以1,495 万元成交。北京保利推出“大明·格古”专场,65 件拍品中59 件成交,成交比率超过90%。明青花再次成为主角,一件“明嘉靖青花三羊开泰铃铛碗”以971.75 万元成交。

  除以上传统瓷器品类外,嘉德此次推出近现代陶瓷部分2 个专场总成交额为6,168万元,景德镇艺术大师钟连生“汉宫秋月”釉上彩瓷板,以1242 万元创下画家个人拍场新纪录,也是该板块少见的千万级重要拍品。

  北京保利新推出的“新月雅集——民国文人瓷绘与现当代艺术陶瓷专场”成交额近8,400 万元。民国何许人粉彩四季山水长条瓷板挂屏(四屏)以2,242.5 万元成交,并刷新艺术家作品成交纪录。由于高端瓷器受众群体购藏能力强,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度极低,需求弹性小,整个瓷器市场金字塔顶部的价格区位非常稳定。但市场底部受冲击较大,在7,000 多件的流拍作品中最低估价高于100 万元的仅有3%,低端拍品流拍惨重。

  杂项市场品类泛化 古籍善本受关注

  杂项无疑是今年春拍的亮点。北京匡时重点打造的“过云楼藏书”拍出2.16 亿元天价,创下古籍的世界拍卖纪录,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古籍善本收藏价值的关注。中国嘉德的“翦淞阁”文房专场,35件拍品成交率达100%,成交总额高达1.3亿元,其中,“明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以5,520 万元的天价夺得头筹,刷新了木制笔筒的最高纪录。可谓是小物件大价值。北京保利推出的“清乾隆白玉交龙纽八徴耄念之宝玺”以6,900万元人民币成交;北京翰海的“清雍正五彩山水人物笔筒”拍得3,450 万元的高价。

  广推新门类和另类门类的价值挖掘是今年瓷杂市场的一个特色。北京保利推出“中国鼻烟壶”专场和“茶熟香温——紫砂茗具与东瀛汤沸”以顺应市场新兴热点,积累客户资源。北京翰海推出“慧眼——天珠”专场,其中一件“十二眼天珠”以1,840 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北京翰海的“佛殇——金铜佛像”专场同样被人关注,92 件佛像成交率高达91.3%。北京匡时的“过云楼”最为亮眼,从文献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到对书籍的价值发掘,再到召开和举办顶级的学术研讨、发布纪录片、略显奢华的预展等等,所有的环节构成了一种新的拍卖经营模式。

  北京匡时的文化营销引发了大众对古籍善本这个小众门类的关注。这种关注会在未来市场效应中逐渐显现,但今年春拍古籍善本和其他品类一样受到市场大行情的影响,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均不如往年。本季度古籍善本上拍量为10,127件,成交量为5,710件,总成交额为4.54 亿元人民币。与2011 年秋季环比分别减少45%、43% 和42%。但由于单个明星拍品价格拉动,今年春拍成交价格水平总体较往年上升。文人墨迹及藏品成为新亮点,在中国嘉德的“文人情怀”专场中,梁启超赠与梁思成、林徽因的中国古代建筑名著《营造法式三十四卷附录一卷》以218.5 万元高价成交。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以184 万元成交。不过除去“过云楼”以外古籍善本的平均价格仅有4.2 万元,与去年相比,同比下跌35%,环比下跌47%。整体下跌趋势较为明显。当然平均价格的下跌仅仅反映一种趋势,因为每年上拍古籍善本的品类质量均差异较大,可比性不强。但明显可以看出,除“过云楼”这一个案外,古籍善本市场虽受关注较多,但这种关注还没有真正转换为真实的购藏需求和购买力。古籍善本的收藏较难普及,其文献价值大于艺术价值,同时更多拘于文人情怀或史料情怀的收藏爱好者,虽然古籍善本作假成本高,品质相对有保障,但由于其收藏基础人群比较少,需谨防这类拍品的短期市场炒作,稳定的市场增长有利于该板块升值空间的长远规划。

  本季度玉石器作品拍卖行情不温不火,总上拍量为15,397 件,成交5,755 件, 成交总额为10.6 亿元人民币。北京保利的“白玉交龙纽‘八耄念之宝’玺”以6,900 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位列今春艺术品拍卖TOP100 第9 位,是今年玉石拍卖的最高价。

  而北京保利另外一件“白玉云龙纽‘自强不息’玺”却遭遇流拍。中国嘉德“良玉美研——工艺品珍赏”专场总成交额2,006 万元,成交率仅有57%。其中“清乾隆 白玉雕山水人物图插屏一对”以235.8万元成交;“清乾隆白玉雕‘喜鹊登梅’纹花口洗”成交价172.5 万元;“清乾隆 白玉吉祥有余摆件”成交价138 万元。北京匡时的两个“瓷玉工艺品专场”表现一般,成交率分别为52% 和33.3%。其中,一件清乾隆时期的“寿山石雕九龙钮’諴亲王宝’玺”以977.5 万元高价成交。

  今年古典家具部分,共上拍3,070 件,成交1,557 件,成交总额为5.6 亿元。古典家具高端市场呈现稳定状态,中国嘉德“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总成交1.7 亿元人民币,成交比率高达94%。其中“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 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是今年春拍最贵的明清家具。 “清早期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以2,070 万元人民币成交。今年春拍,黄花梨家具依旧受到市场追捧,在古典家具成交价TOP100 中,黄花梨家具占77%。古典家具收藏属于小众收藏,藏家群体不过几百人,但古典家具价值认知度颇高,市场需求趋于稳定,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常设拍卖门类,市场流通性进一步提高。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