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拍品古今精品依旧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8:44 收藏快报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

  近两年,瓷器版块的表现始终犹如雾里看花,不是那么清晰。今年春拍瓷器拍品的表现依然如此,在率先举槌的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中,“天青宝色——日本珍藏北宋汝瓷”专场中一件极为罕见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2.786亿港元的高价成交,刷新了中国宋瓷的世界拍卖纪录。同时,香港苏富比再次推出的“玫茵堂珍藏(三)”则取得了3亿元的成绩,成交率为75%,基本上保持了“玫茵堂”专场拍卖的平均水平。然而,也有如“明永乐 青花荔枝绶鸟图大盘”这样的精品流拍。

  纵观今年春拍成交价格前10名,其中只有3件瓷器拍品,两件来自香港苏富比,另一件则是来自于北京华辰的“元 青花鱼藻纹折沿盘”,成交价格为6888.5万元。中国嘉德(微博)“古瓷萃珍”专场219件拍品成交率60.7%,成交额为1.17亿元;北京保利“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工艺品”专场收获2.3亿元,成交率77%;北京翰海“古董珍玩”专场收获7799万元,成交率不到60%;香港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成交额2.25亿元,成交率为63%。

  由此可见,今年春拍瓷器拍品的表现依然不温不火,并且显露出了两极分化的趋势:流传有序、存世量少的古代瓷器在合理的估价空间内依然有上佳表现,而中低档的普通瓷器拍品则较为乏力。

  然而,在古代瓷器表现平平之时,近现代及当代瓷器的表现却可圈可点。北京匡时(微博)在去年春拍首次推出近现代及当代瓷专场之后,今年春拍再接再厉,推出了以王步、王锡良、王大凡、张松茂等大师作品领衔的“近现代及当代瓷”专场拍卖,并且取得了5238万元的成绩。其中“王步 青花四方挝角福寿永利人物故事笔筒”更是以1173万元的高价成交。中国嘉德“近现代陶瓷”专场收获4782万元,成交率58%;北京保利“新月雅集——民国文人瓷绘与现当代艺术陶瓷专场”成交额达8389万元,成交率达到65%。

  而诸多业内人士认为,近现代及当代瓷的逐渐发展,与目前市场中古瓷赝品较多不无关系。如今,瓷器作伪手段及技术不断发展,让不少藏家吃到苦头,而近现代及当代瓷仿品较少,或者可以有作者可考,使其逐渐受到了藏家们的注意。同时,古瓷收藏门槛较高也成为近现代及当代瓷得到发展的另一大因素。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