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绘跪射俑绿面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09: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跪射俑 跪射俑

  镇馆之宝

  文: 记者金叶

  资料提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在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中,有一个弓弩兵方阵,由立射俑和跪射俑组合而成,阵表是立射俑,阵心是跪射俑,每列8个,共20列,共有跪射武士俑160个。之所以称之为跪射武士俑,是因为它们与秦俑坑中众多陶俑形状不一,它们的姿势不是立姿,而是跪姿,上体伸直并和头略转向左侧,双目凝视左前方,双手在胸右侧一上一下握着弓弩。

  这种俑在秦俑坑中显得很独特,因为是跪姿,故其高度在1.2米左右。其姿态优美,英俊潇洒,神态庄严,目光炯炯有神,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左侧绾一发髻,髻根用朱红色带束扎,足登方口翘尖齐头履。从一鞋底外露处可以看到,鞋底的针脚因为人着地后摩擦的轻重而疏密不同,其绳结痕迹清晰可见,其写实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跪射俑的塑造上,工匠们可谓匠心独具,把跪射俑的形体塑造得惟妙惟肖,力求使静态的雕塑给人以动的感觉,使其身上的甲片随身体的曲转而流动,脚上的鞋子随着脚掌的着地而折曲,衣服的纹理也伴随体态的变化而曲折飘浮。上身挺直,臀部紧贴左足跟,从而使身体的体重落在右膝、右足和右足尖上。当射击时,则重心稳,用力省,便于瞄准,容易射中目标。

  为何会有跪射俑?这是因为二号俑坑的东北角大斗子部分是一个弓弩兵小分队,阵心为跪射俑,阵表为立射俑,跪射俑为正在装弓的姿势,立射俑则为正在发射的姿势。古代作战时,弩机装矢缓慢,而且临敌不过三发,为弥补此不足之处,需有一部分人在发弩时,另一部分蹲着装弩,这样便出现立射和跪射两种姿势的士兵处在同一个方阵中。当后面的发射时,前面的跪下,这样便可以轮番射击,矢射不断,从而增强军队的杀伤力,也不会伤自己的人。二号坑中的跪射俑、立射俑正是当时作战情况的真实写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跪射俑的方阵中,有一尊非常独特的绿面跪射俑。这个俑除了白睛黑珠和黑色的头发之外,脸部全是被石绿颜料涂成的绿色,和其他一千多尊肉红色或粉白色面孔的秦俑完全不同。为何他的脸是绿色的?有人说,他可能是“军中傩”,是在远古军队中主持驱疫逐邪的巫术祭祀活动的人,简单地说就是军中的巫师。可是他既然是巫师,还要担当弓箭手,似乎这样一心两用不太合适。又有人说,这绿脸是古代的一种图腾,是士兵祈求平安的象征。还有人说,这会不会是当时制作这个陶俑的工匠突发奇想的创意之作?或者工匠是个色盲?再或者,绿脸肯定象征这个陶俑与众不同,“他”是不是个少数民族呢?甚至有人说,这只不过是工匠们的恶作剧吧,但若真是这样,只能说这个工匠胆子不小,在帝王陵墓里开玩笑,一不小心是要掉脑袋的。天马行空的猜测,没有哪个完全能让人信服。而更多的专家倾向于这个绿脸陶俑所代表的弓弩步兵在军队中有着很特殊的身份。要解开其中的秘密,还有待进一步的发掘和更深入的研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