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板画:鉴定须看画彩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 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读者来信图片 读者来信图片 中国嘉德拍品:何许人雪景山水瓷板 中国嘉德拍品:何许人雪景山水瓷板

  瓷板画价格近5——6年开始上涨 有商家披露珠山八友“十有八九不对”

  鉴宝

  在日本奈良刚刚结束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珠山八友之一王琦早年的“春夏秋冬”四条屏瓷板画以1780万元落槌。近年欧美或日本举行的拍卖会上,珠山八友的作品频频露面并拍出高价。“珠山八友就是陶瓷上的齐白石、张大千。”一个瓷器发烧友这样形容自己的“偶像”。但是,市面上不少珠山八友的瓷板画釉面过新,整个画面无一个气泡,藏友须注意仔细分辨真伪。

  文/图 记者林琳、郭晓昊

  鉴定

  读者:请帮我鉴定三件珠山八友款瓷板画的真假,分别为:张志汤款《山水》、刘雨岑款《花鸟春暖图》、何许人款《雪山访友》。

  本期鉴定专家:北京盛世瑰宝总经理、瓷器专家陈连勇

  鉴定:从图片上看,这三件瓷板画的画工太匠气,尤其是书法完全是钢笔书法而不是毛笔书法,因此可判断这三件都不是真品。毛笔书法和钢笔书法的笔触完全不一样,从读者这三件藏品的书法可判断,作者并非自小写毛笔字的人,反倒像是那些从小写硬笔字的人所写的毛笔字,效果生硬、不圆润。

  尽管行内也曾有“珠山八友名过其实”的声音,但绝大多数人认为珠山八友的艺术造诣和历史地位毋庸置疑。陈连勇评价珠山八友在陶瓷艺术史上的意义是把诗书画印结合起来,并用特殊手法表现山水花鸟等传统题材:“珠山八友的真品价格高者不过100~200万元,相对动辄数十万元的晚清官窑赏瓶,价格并不高。”

  然而,市场上流传的珠山八友真品并不多。有的行家以“十有八九不对”称之,更有甚者表示“流通的瓷板画中99%不是真品”。一个经营景德镇瓷器三四年的广州商家告诉记者:“我看过的‘珠山八友’倒很多,但真品一件也没见过。”这个商家透露,不少真品已经被藏到景德镇当地人的手里,而市面流通的很多都是新仿的,“釉面很新,完全不是柴窑烧出来的东西。整个画面就没有一个气泡(注:瓷器表面出现气泡是柴窑烧制的特点之一)。”  

  随着价格水涨船高,国外拍卖市场上也开始出现珠山八友的作品。不过,陈连勇发现,真品流传也并不多:“过去国内不太重视珠山八友,上世纪80年代初,一些海外买家开始有意识低价购买,现在它们又流入欧美和日本市场。”瓷器行家曾波强也在欧美市场上时而见到珠山八友的作品。而在国外的拍卖会上,买家多为来自中国景德镇、长三角的中国人。

  瓷板画的价格从近5~6年开始上涨,不单只局限在珠山八友、王步的作品,连现代大师的瓷板画价格也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曾波强透露,江浙一带有专门搜罗王步作品的大买家,不惜成本“接收”市场上出现的王步作品。而景德镇的大师也很有眼光,卖出自己的作品后,“换”成珠山八友的瓷板画。这些资金实力雄厚的买家参与到市场中来,使珠山八友的作品也好、王步的作品也好,价格得以从数千元跃至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专家建议:如何鉴赏瓷板画

  陈连勇认为瓷板画露胎部分较多,所以鉴定相对其他瓷器容易些:“珠山八友时期的白釉肥厚润白,不是薄薄一层的死白,其次彩不是化学料,构图也比较活,不死板。除此之外,画工都非常好,特别是书法远非现代书法可比。”不过当时珠山八友已经名声在外,作品受市场欢迎,因此市场同时已有仿品,在今天难以鉴别,甚至可能也被当作真品,收藏者只能从画意、风格来进行判断。

  “欣赏瓷板画和其他瓷器如立件、花瓶的角度不一样。”曾波强认为,前者适合欣赏画、彩、釉,而立件、花瓶更适合从器型、釉等结合欣赏;前者适合摆挂实用,而后者更适合把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