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赌青皮盛行:核桃涨价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0日 08:47 北京晨报

  赌青皮吸引了买家的好奇心,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核商是不会把真正的好青皮拿出来给人赌的。

  赌青皮其实只能算是文玩核桃的一种营销手段,这种“隔皮买瓤”的场面吸引了买家的好奇心,再加上本钱小、刺激大的心理作用,让不少人热衷此道。但业内人士却对赌青皮不屑一顾,“不懂行的才去赌青皮呢,也就图个乐呵,拿出来赌的都是挑剩下的,好的早被核商自己留下了。”

  收藏者:都是包树买

  “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眼力不会比核商好”

  作为有五年文玩核桃收藏经验的“老赌”,齐天一的态度却很坚决:“我绝不赌青皮!”

  齐天一收藏文玩核桃始于2007年,但直到今天,一次青皮也没赌过。“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眼力不会比核商还好。”

  据齐天一介绍,经验比较丰富的收藏者一般用两种方法购进核桃。一种是核农摘下核桃,剥开青皮并配对,收藏者直接购买成品,这样收藏者不必承担风险,但进货价相对较高;另一种是收藏者买下至少一整棵树的青皮核桃,自己剥,风险自担。这种方式也就是“包树”,进货价较低,但风险大,要靠运气。

  齐天一也包过树,但赚的少、亏的多。“在北京,大部分收藏核桃的主儿都是包树买,按一棵树结一百个果算,如果五六百元一个果,包一棵树就得五六万元。挨个切开,40毫米以上的若能配上对就不亏,如果都是小的就赔了。除了品种,其实很大程度上要看当年的天气。比如今年夏天有暴雨,核桃产地受灾的不少,长出来的核桃品相也不佳,包树八成是要亏的。”

  但运气来的时候,谁也拦不住。“有一年我运气特别好,包了一棵树,出的核桃个头都不小,40以上的配上了十来对,单这一棵树就赚了几十万元。第二年这棵树就涨价了,结果出来的反而没我那年的好,这都是运气。”

  对于“赌青皮”,齐天一颇为不屑。“赌青皮的一般都是不愿意花大钱的,核商也不会把真正的好青皮拿出来给人赌。”

  齐先生算了这样一笔账:包树的青皮核桃有大有小,一般包树的客户只把大的剥开配对,剩下个头较小的就有人拿来“赌青皮”。普通玩家眼力不如核商,又是劣中选优,一般要开十几个才能配上对,而且少有精品。而核商却坐地生财,每对核桃能赚个几百元。“所以有经验的一般不会去赌青皮。”

  核农:今年的价格涨了一倍

  涨了价的核桃却比往年更加炙手可热

  收藏者和核商往往把青皮价格上涨归结于核农抬价,但对核农来说,提高价格往往也是无奈之举。记者采访涞水核农得知,今年的青皮涨价其实全是暴雨惹的祸,为了挽回损失,核农不得不调高价格。

  种植户廖勇告诉记者,今年北京遭遇特大暴雨,大暴雨和山洪使得周围村落种植的核桃损失惨重。“我们这边山上种得基本上都是青皮,被冲落、冲走的比一般核桃还多。即使有人包树,最后也是要数果算钱的,我们这些种的比较多的,每家损失都得超过十万元,涞水核桃产量至少减了三成。”

  暴雨也同样影响了核桃的质量。“今年雨水太大,核桃的青皮都特别厚,以往10毫米也就算厚了,可今年的核桃皮最厚都超过20毫米了,赌青皮时手感全变了,根本摸不出来,外面看着一样,其实小了一圈。”为了让核桃看起来好一点,不少种植户在核桃生长期间上夹板以塑形,但上了夹板的核桃容易出现“黑尖”,会影响品质。

  虽然质量有所下降,但物以稀为贵,加上种植户急于挽回损失,导致今年青皮的价格反而大大上涨。“都是一样的青皮,今年的价格能比去年高出一半甚至一倍。很多客户觉得今年的青皮很‘坑人’,但我们也没办法。”

  但出乎意料的是,涨了价的核桃却比往年更加炙手可热,赌青皮的热潮甚至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来到涞水。看到满街的外地牌照,核农们也变得越发精明起来。“去年35毫米左右的青皮都是论堆卖,每对青皮不到一百元,今年都学聪明了,有精品的都自己捂着,不见高价不出手。”

  据廖勇介绍,核桃的价格甚至出现了“倒挂”的现象,不得不说是一大奇事。“城里卖八百的核桃,在我们这就有人叫到一千五,还真能卖出去,真是看不懂。”

  而另外一些种植户则担心过度的炒作会使核桃市场失去后劲。“现在的核桃市场属于乱抬价,很多种植户看不清市场,谁也没想过以后要是跌了该怎么办,而当地农民基本都以种核桃为生,万一核桃市场崩盘,恐怕连饭辙都没有了。”

  大学生:玩电商卖核桃

  8月份的成交额达到了300多万

  涞水县被称为“文玩核桃基地”。数据显示,2011年该县麻核桃种植户2.5万户,核桃33.6万株,年收入超亿元,形成了以娄村乡南安庄、虎过庄,东文山乡上车亭、杜家庄为中心的全国最大的文玩核桃种植基地。

  赵玉伟秉承到小地方做大事业的理念,IT专业的他在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大城市,而是上山下乡做起了核桃生意。网站、BBS、微博,所有互联网工具都是他的营销平台。“我是IT专业出身的,所以能走在市场前面。”他自信地说。  其他人守株待兔等着客人上门,赵玉伟的斋雅集却办得有声有色。依靠网络宣传,他的顾客突破了地域限制,还有不少海外客户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近几年核桃整体供不应求,他家的核桃个大形好,生意红红火火,8月份的成交额达到了300多万。“玩核桃是个磨炼性情的爱好,日久天长,颜色才会有变化。好核桃是玩出来的,不是买出来的。”他将买核桃的人群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核桃爱好者,占60%,挑的时候讲究,买回家后日日把玩。第二种是赶时髦、跟风的。别人赌青皮自己也赌,别人玩核桃自己也不能没有,爱占小便宜,爱凑热闹。第三种就是投资的。2010年文玩核桃达到了顶峰。政府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股市也一蹶不振,不少富人就开始投资核桃、葫芦、蟋蟀等玩意儿,又好玩又赚钱,何乐而不为?

  晨报记者 许诺 韩元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