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定:定瓷中的黑天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6:42 《收藏》杂志

图1 宋代黑定标本 图1 宋代黑定标本 图2 带有墨书的黑定茶盏 图2 带有墨书的黑定茶盏

  北京·王波

  这批民间新面世的宋代黑定标本,在深圳博物馆举办的“玄色之美”特展中展出,丰富了我们对文献记载与窑址出土的黑定种类的认识。黑定是一个重要的宋瓷品种,其中带有油滴、曜变、金银彩装饰的品种尤其珍贵。

  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制瓷始于唐,盛于宋,失于元,是受邻近邢窑的影响而以白瓷为主要产品的名窑。其地点在今河北曲阳涧磁村及东西燕川村一带,此地宋代时属定州,其窑因此得名定窑,所产瓷器亦称定瓷。

  宋定窑以白瓷著称,但也烧造高质量的黑釉瓷器,称为“黑定”。黑定的胎与白瓷胎一样,均为白胎。明代曹昭《格古要论·古窑器论》提及“古定窑”时,记载有“有紫定,色紫;有墨定,色黑如漆。土俱白,其价高如白定,俱出定州。”北宋时期,定州为边关重镇,是抗辽的第一线,当时就有“天下十八道,唯河北最重,河北三十六军唯定州最要”之说,司马光、韩琦、薛向、苏轼等名臣相继到定州任职,可见当时定州在北宋的重要性。

  笔者这些年收集的黑定标本基本都来自定州,多数出自寺庙遗址的工地,一部分就来自定州开元寺塔(也叫定州塔)周围基建。中国的茶文化历来就有着深刻的宗教文化基础,所以这些黑瓷标本来自这里也不足为奇。

  从收集的标本看(图1),大多数标本和残器都与“茶”有着密切的联系。两宋时期,黑瓷的文化和美学内涵大多是通过茶文化体现出来的。宋代祝穆在《方舆胜览》中说:“茶色白,入黑盏,其痕易验。”宋代书法家蔡襄也说:“茶色白,宜黑盏。”可见,黑瓷所具有的古穆、庄严、沉寂的内涵,深藏着无法估量的价值,让人回味无穷(图2)。

  从迄今面世的黑定标本的器型、胎质、釉面上看,黑定有以下特色:1.器型主要有盏、碗、瓶、罐、钵等。2.胎质主要是白胎,白度高,质地精细,胎壁薄。3.釉面平整光亮,有的足外壁因流釉不整齐而出现不规则的露胎现象。

图3 宋纯黑釉装饰茶盏图3 宋纯黑釉装饰茶盏

8 带有金银彩绘凤纹的黑定标本
图4 宋点彩黑定标本
图5 宋黑定油滴釉标本图5 宋黑定油滴釉标本

  从装饰技法上看,可以把黑定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纯黑色,釉面漆黑光亮,光可鉴人,正如曹昭在《格古要论》中所称“有墨定,色黑如漆”。此类残片的胎质洁白,瓷化程度较高,断面气孔很少,可见烧结温度较高(图3);第二类釉面中带有“窑变”色,或者带有(金、银色)兔毫,或者带有油滴,或者带着铁锈斑点,甚至还有像曜变一般的奇妙窑变等等,但是整体还是以黑色为主题(图4、5、6);第三类采用金彩装饰,富丽而庄重(图7、8)。

图6 宋黑定曜变标本图6 宋黑定曜变标本

图6 宋黑定曜变标本图7 带有金彩的黑定标本
图8 带有金银彩绘凤纹的黑定标本图8 带有金银彩绘凤纹的黑定标本

  采用上好的胎质和上好釉料,可以说定窑的黑釉瓷把胎和釉的功效发挥到了极致,从开始一味追求纯黑,到后来丰富的装饰技法,体现了黑釉瓷器的独特魅力。                  

  链 接

  油滴釉:是黑釉的特殊品种之一。特点是在釉面上散布着许多具有银灰色金属光泽的小圆点,大小不一,大的直径达数毫米,小的只有针尖大小,形似油滴,故名油滴釉。油滴釉属于结晶釉,由于烧成时铁的氧化物在该处密集,冷却时这些局部形成过饱和状态,并以赤铁矿和磁铁矿的形式从中析出晶体,从而形成“油滴”斑。油滴釉创烧于宋代。建窑、定窑、山西窑场、淄博窑等均有烧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