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大师作品也卖不动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11: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业人士表示,景德镇市场开始转淡,不少大师作品有价无市

  文/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景德镇艺术大师钟莲生“汉宫秋月” 釉上彩瓷板以1242 万元创下画家个人拍场新纪录,李菊生“巫山瑶姬”高温颜色釉瓷板和李小聪“赤壁怀古”粉彩瓷板均以345 万元紧随其后……在今年中国嘉德(微博)的春拍上,景德镇当代陶瓷大师的作品最高拍卖纪录相继诞生。但随着整个艺术品市场继续深度调整,当代陶瓷市场是否还能独善其身?多位熟知景德镇市场的人士昨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景德镇市场也开始转淡了,很多大师的作品有价无市,现在的藏家越来越内行了,如果不是为了送礼,不会单纯看中大师的称号。”

  景德镇陶瓷成交量总体下降

  广州彩虹会总经理周园刚从景德镇回来, 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经济大环境不好,大师的作品并不是很走俏。因为现在很多国家级大师的作品动辄几十万元,很多还上百万元,价格太高,很多还不是精品。而现在的藏家越来越专业了,大家都懂得找好的东西, 如果不是为了送礼,不会单纯看中大师的称号。很多大师都上了岁数,作品数量越来越少,他们也不会主动调低价格, 所以现在不少景德镇大师的作品都是有价无市。”

  “反倒是一些有潜力的中青年省级大师、副教授的作品价格还在上涨,目前市场份额最大的, 还是中青年艺术家作品这一块。但要说整个市场行情,肯定没有去年和前年那么火爆了, 成交量总体下降,首当其冲的就是低端的作品,这类瓷器的价格跌得最厉害。”

  选潜力股看实力还要看圈子

  因为大师作品的价值空间已经被严重压缩, 很多藏家如今都盯紧了中青年这一潜力板块。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国亮告诉记者:“在景德镇, 中青年陶艺家就有两千多人。”

  “一些原先画中国画的人,也跑到景德镇来画瓷了,但他们只能画青花瓷,粉彩这类需要多年研究的品种, 他们就画不了。因为竞争太激烈了,而陶瓷工艺水平已经达到了巅峰, 要再突破一点点都很难, 所以现在新一代的陶艺家为了寻求突破,很多是在画工上寻求创新,勇于挑战传统艺术形式。”

  在彩虹会近期展出的景德镇中青年名家作品展上记者也看到, 新一代中青年陶艺家的表现手法多样,青花、粉彩、釉上釉下的综合装饰非常突出。当代的综合装饰手法已经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 艺术家对于工具的运用也达到空前的多样化。

  但面对如此多元化的艺术风格,还有如此多的艺术大师, 如何选中自己的潜力股? 景德镇美术馆馆长胡忠胜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考察这位艺术家的师承,看他的背景、经历,拿他擅长的东西与同类作品比较。收藏的时候, 不要盯着职称, 而是要盯住精品,精品的价格,肯定会随着艺术家的成长而不断升值。实力之外,还要考察他的圈子。现代人要与市场接轨,人脉广、信息量大非常重要,这样他就能少走弯路,发展自然就快。现在的艺术家如果没有几个有实力的收藏家来支持, 单靠个人的发展也是很难的。”

  仿名家画作瓷板画含金量较低

  近期广州多家展览公司先后举办了多个景德镇陶瓷作品展,记者留意到,当中不少瓷板画其实克隆的是中国画的名家代表作,最多的题材就是少女肖像和山水画。其实这种情况在广绣也存在,像岭南画派当代名家陈永锵的木棉、鱼,方楚雄的小动物,都经常被绣作绣品。这种被称为再创作的瓷器收藏价值高不高?

  对此, 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国亮表示:“仿名家画作的瓷板画,重复的是别人的作品,不是自己的艺术创作, 含金量相对较低。但与雕塑不同的是,瓷器并没有限量, 一幅瓷板画如果多位藏家喜欢,我是可以画多几幅的。每一次画瓷肯定会有不同, 所以不可能出现两幅一模一样的瓷板画,但它们都是我创作的,重复的不是别人的作品, 所以价值相对更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