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认识玄翠德清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0:42 文物天地

酱釉瓷五管瓶 酱釉瓷五管瓶 黑釉瓷盘口壶 黑釉瓷盘口壶 青釉瓷尊 青釉瓷尊

  林 毅  郑建明

  20世纪50年代德清城关镇焦山等窑址的发现,将人们的视线引入一片炫丽千年的古瓷世界。以德清为中心的东苕溪流域原始瓷窑址群,不仅出现时间早、序列完整,且生产规模庞大、产品质量高,是中国最重要的瓷器起源地。

  东汉中晚期,德清窑不仅烧造成熟青瓷,还创烧了黑釉及酱釉瓷器。东晋至南朝时期,则迎来了发展的鼎盛期,其产品为整个德清窑制瓷史上的巅峰之作,瓷技术执一时之牛耳。隋至早唐,德清窑产品质量明显下降,窑场规模却为各时期中最大。中唐后,“承平日久,忧患全无”的德清窑进入停烧行列。经历了如此璀璨的繁盛到灭亡,成就了德清窑在瓷器烧造历史上令人无法回避的过往。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其产品氤氲着清淡古旧的气息,渐渐弥漫到世人的面前。

  从东汉到中唐

  东汉时期的德清窑窑址数量不多,主要集中在德清的二都青山坞一带。产品以陶器或釉陶器为主,生烧、剥釉产品比例极高,大部分产品质量不高。瓷器产品包括两种:一种是青釉,釉色青翠;另一种是酱黄色或酱黑色釉。器形包括罐、壘、洗、壶、锺、虎子、五管瓶、碗、灶等。

  三国时期的窑址,在德清黄角山、长山西坡均有发现。其中黄角山窑址均为黑釉产品,胎质极粗,接近于陶质。黑釉以厚取胜,釉层越厚,釉色越深,玻璃质感越强。部分器物色黑如漆,表面有明显的光泽。器形主要有直口短颈罐、双唇罐、壘、碗等。罐、壘类器物通体拍印有纹饰,有重圈太阳纹、铜钱纹等。使用支烧具支烧,窑具形制与汉代相似,均为粗陶质直筒型,外腹常见有刻划。

  西晋时期的窑址数量仍然不多,在余杭发现一处,湖州发现三处。这一时期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基本不见生烧与严重剥釉现象。胎呈灰白色,胎质细腻坚致;均为青釉,施釉均匀,釉色青翠,胎釉结合佳、玻璃质感强。器形主要有罐、堆塑罐、盘口壶、碗、洗、盂、虎子等。装饰复杂,纹饰主要为连珠纹、弦纹、水波纹、铺首等。其中余杭与湖州南效两处窑址在产品上略有区别,前者产品种类更加丰富,装饰更复杂,釉色更青翠。而湖州窑址从目前调查材料来看,产品略单一,碗占绝大多数,有少量的盘口壶类产品,纹饰较少。                     

  东晋时期是德清窑的鼎盛时期,窑址数量明显增加,单个窑址规模较大。目前已知的窑址有十数处,主要分布于德清的城关与余杭的良渚一带。产品包括青釉与黑釉两种,以青釉为主,其次是黑釉产品。但从目前调查的窑址材料来看,所有窑址均两种产品合烧。这一时期无论是青釉产品还是黑釉产品,胎质普遍较粗,吸水率较高,气孔较大。胎色较深,其中青釉产品胎质变化较大,以紫红色、灰黑色、青灰色为主,极少量灰白色;黑釉产品则均为灰黑色。由于器物胎质含有较多的粗砂粒,表面不光洁,因此青釉产品这一时期均使用一种近乳白色的化妆土,使釉层均匀,釉面光洁,釉色厚重,基本不见浮光。这一时期的器形有碗、盘口壶、鸡首壶、罐、灯、薰、尊、砚、盒、虎子、洗、盆等,以黑釉鸡首壶最为突出。这一时期的鸡首种类繁多,一般圆嘴上昂、鸡冠高耸、圆眼怒张,气势高昂。装饰较为简单。青釉器物流行点彩装饰,点彩多位于器物的口沿、系面、盖面等部位,作数点等距分布,也有通体满饰点彩的情况。青瓷与黑釉器物同窑合烧,窑具除支烧具外,还普遍使用间隔具。支烧具是粗陶质直筒型窑具,间隔具则呈锯齿状。也有两个间隔具相叠作为支烧具使用的。器物叠烧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锯齿状间隔具叠烧,另外一种是使用数个泥点间隔。

  隋至中唐时期,德清窑窑址数量更多,窑场规模更大,是德清窑产品规模最大的一个时期。中心窑区在德清的洛舍镇一带,但已遍及整个东苕溪流域。产品质量较前一时期明显下降,产品种类更加单一,造型日趋猥琐,制作相当粗糙。产品仍包括青釉与黑釉两种,以青釉为主,黑釉为辅。胎质粗疏,胎色包括土黄色、紫红色、青灰色等,釉仅施半釉,下腹及底不施釉。青釉器物不再施化妆土,釉层薄而有一种明亮的浮光,釉色以豆青为主,少量青黄、青灰色。黑釉器物釉层亦较薄,多呈酱黄色,基本不见东晋时期色黑如墨、亮如漆的厚实釉。器形较为单一,碗占绝大多数,其次是少量的鸡首壶、枕、盘口壶、罐、碟、盆、盘、多足砚、高柄豆、盂、执壶等。鸡首壶器形较小,鸡首萎缩成一小泥点,完全不见东晋时期昂扬的精神,代表德清窑历几百年的发展颓势尽显,并最终走向消亡。装饰基本为素面,仅少量青釉器物见有褐彩装饰,分成几种做法:一种是碗的外腹部饰坚短直条纹,一种是罐类器物口沿及腹部作斑块状,一种是壶和罐类器物通体饰褐斑。窑具仍包括支烧具与间隔具两种,支烧具多较低矮,呈饼形或矮柱形,间隔具则为一种粗陶质的小泥饼,制作粗糙,多见有开裂现象。

  飘洋过海的昔日繁盛

  作为“江南佳丽地 金陵帝王州”的南京,是东晋南朝时期的都城所在,不仅人文荟萃,同时也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奇珍异宝。都城遗址及系列大小墓葬中出土的大量德清窑瓷器证明,走向巅峰时期的德清窑产品,是达官贵人们日常及身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品之一。

  东晋南朝时期,以沈约等沈氏家族为代表的德清文人是整个德清历史上最庞大的文人群体,“人文之盛,甲于江表”。与之相应,在这一时期的墓葬中出土的德清窑的器物,用它未经皴染的笔触,述说着昔日繁盛。

  从三国西晋到东晋南朝,德清窑产品还以它独特的审美视角唱和着外族帝王对奢侈品的严格挑剔,飘洋过海,在韩国百济的梦村古城、龙院里高等级墓葬中均出土了相关产品,成为最早的外销瓷之一。

  (本文图片除由作者提供外,其余引自余友良主编《玄翠孑霓-德清窑馆藏精品与瓷窑址考古成果展》图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