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四招辨瓷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0:15 瓷库中国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陶瓷鉴定历来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近来来,赝品盛行,高仿瓷器的技艺足有达到以假乱真的火候,艺术品收藏家上当的事例并不鲜见,对于普通收藏爱好者来说,如何辨别瓷器真伪呢,为此,有关专家提出,可借用中医“望、闻、问、切”四种基本诊法的途径:

  望。“望”就是说,在见到瓷器是可首先观察瓷器表面的光泽,真正的古瓷器虽然有旧色,但这是岁月沧桑造就的,是不规则的,有一种古朴的风味。现在有人将新瓷长期埋在地底下或采用酸性或碱性的溶液浸泡的方法,去掉其外表的光泽,以达到古旧的效果,这样不可避免的会造成通体一模一样的旧色,这时你就要注意了。

  闻。这里所说的“闻”不是指医生诊断的闻,而是说用鼻子直接在陶瓷上闻,通过瓷器本身或其它物质的某些特殊气味来辨别真伪。因为瓷器长埋地下的原因,本身一般都会带有一股土腥味,如果在闻的过程中没有这种土腥味,相反却是土香味,那就要注意了。还有像使用硫酸、高锰酸钾等手段后残留的酸味,用硫磺熏过的烟熏味,都可以帮您断定瓷器的真伪。

  问。中医诊断还有一个主要的方法是询问病人的病史、症状等,瓷器鉴定同样可以借鉴。鉴别瓷器收藏品时既要问出售者,更要问瓷器自身,如花瓶是什么时期什么窑头,他是家里传下来还是收购来,在问的时候一定要察言观色,通过口音,表情,肢体语言等做出初步判断。另外很重要一点,在购买前千万别露出兴奋的表情,要平心静气地先问一问价格,更不要盲目轻信那些指鹿为马,轻信吹嘘自己鉴定水平精深的所谓高手的话,因为他们很有可能就是“托”或者“媒头”。

  切。作为各个时代的产物,每个器物都会有它特殊的特点,如五代柴窑有“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謦”之说。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用手或用物体敲击陶瓷根据声音来辨别其真伪。真的瓷器与冲裂、修补的仿制瓷器等发音是不同,古器大多声音沙哑,仿品则清脆响亮,再有是刚出窑的新瓷,因胎骨坚实,火气方刚,其声音叮叮如金属,而年代久远的瓷器因岁月和外部各种因素的影响,则会发出“咚咚”、“叮咚”的声音。

  总之,陶瓷收藏品鉴定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望”、“闻”、“问”、“切”也只是一种手段,但不是惟一手段,像一些无气味的陶瓷,闻的方法就行不通了,另外还要通过其他方法综合判断,方可得出结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