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青花真假难辨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09:14 东方网-文汇报

  近日,“幽蓝神采——元代青花瓷器大展”于上海博物馆举办,集结来自世界各地的近90件元青花精品。原本,这只是艺术爱好者的狂欢,不想这些天申城寻常百姓皆迫不及待齐赴盛宴。自2005年7月,元代青花大罐“鬼谷子下山”于伦敦佳士得(微博)拍卖会上以1568.8万英镑(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出当时中国艺术品拍卖最高价,元青花这一稀世瓷器品种便由寂静的学界进入喧闹的大众视野。如今获得官方认可的存世元青花不超过400件,大多藏于博物馆里,每一件都堪称国宝级文物。与此同时,民间却隔三差五冒出数量可观的元青花,甚至用板车拖着卖。一时间,元青花在尽享尊荣的同时,其实也尴尬非常。

  原始的青花瓷,于唐宋已见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却正是始烧于公元14世纪的元代景德镇。这是一种高温釉下彩瓷器,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晾干的陶瓷坯体上绘制各种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像是白地之上泛着青花,颜色鲜艳,图绘明净、素雅,大有传统水墨画的风味。此后各朝,青花瓷成为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产量极高,甚至成为中国的代名词。

  景德镇生产的元青花至今已有超过650年的历史,可惜,系统认识和研究元青花的历史不过60年,几乎所有的元青花瓷器都没有纪年身份,存世的相关文献资料也极其稀少。这不仅给后人留下无限的遐想,也留下难解的谜题。

  进入认知视野,从“至正十一年”铭青花云龙纹象耳瓶开始

  据上海博物馆陶瓷研究部主任陆明华透露,历史上没有关于元青花的记载,世人对元青花瓷器的认识,始于珀希瓦尔·大维德爵士收藏的一对有“至正十一年”(1351)铭的青花云龙纹象耳瓶。上世纪50年代,美国学者约翰·波普博士正是根据这对纪年瓶,结合土耳其托普卡比宫博物馆和伊朗阿德比尔寺藏品,从传世器物中辨识出一批与“至正十一年”铭青花云龙纹象耳瓶纹饰类似的青花瓷器,将它们命名为“至正型”青花。日后这对青花瓶成为衡量许多相同类型瓷器的一杆标尺,解决了一个重要的历史问题,用这对瓷瓶上的纪年文字以断代,减少了许多费力的说理和繁琐的考证。元青花研究的基础就此奠定。据波普博士推测,“至正型”青花的生产时间应该在14世纪中期,即中国元代晚期。这类青花有着一些共通的特征:“大而厚重,造型丰满、制作工艺纯熟。底部无釉,釉浆洁白但颗粒较粗,比起那些15世纪早期的器物釉浆淘洗不够充分。胎泥揉练不够重视,使得胎体中存在细小气泡”;“大多数器物露胎处有火石红”;“碗盘的圈足边坚致整齐。大盘底部和圈足内壁之间有明显的切削的大小不一的斜度,偶尔会呈现弧度”;“圈足内心凹陷较浅,比起晚期器物,圈足变相对总直径显得较厚”……

  元青花异常珍贵与数量稀少不无关系。如今已知的“正牌”元青花不超过400件,大多藏于博物馆里,欧美等国外收藏机构约有200件,国内出土的仅有120件左右,每一件都堪称国宝级文物。稀少,一是因其生产年代久远,二是因其跋山涉水的“远行”经历。元青花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更是中西文化交融的结晶。元朝时,横跨欧亚两大洲的蒙古汗国幅员广阔,同阿拉伯国家的商业交往极为密切。西亚人带来了比国产钴土杂质更少的一种特殊钴料,景德镇的工匠们以这种进口青料做呈色剂,加上本地的优质瓷土,方能烧造出兼具晶莹透亮的瓷胎釉面与精美瑰丽的蓝色花纹的元青花。这样的青花当时是一种主要为对外贸易而生产的外销商品,供应阿拉伯世界国家。很多元青花的图案、画法都是根据对方的需求而定向生产的。

  遭遇信任危机,从天价元代青花大罐“鬼谷子下山”开始

  当天价元代青花大罐“鬼谷子下山”横空出世,元青花闹腾起来。不少民间收藏、鉴定人士放出风声:除江西外,国内还存在元青花窑址;藏在民间的元青花远不止四百件,而是多达上万件。他们甚至言之凿凿:得不到官方认可的很多元青花在以“工艺品”的名义大量廉价出口,这将造成严重的国宝外流。

  的确,近年来,元青花频现,在北京的潘家园,在上海的藏宝楼,在江苏、浙江、四川、广东、广西等多个省市的“鬼市”,数量之多几乎可以用板车拖着卖了。其中,有前所未见的超大盘、直径超过1米的,甚至有藏家藏有整层库房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就占了一排。

  至于这么些元青花是真是假,不妨参见前两年两岸三地上演过的一波元青花装酒梅瓶的闹剧。它竟是这么炒起来的:一窖大概几十只元青花梅瓶于景德镇旁边的高安县一处工地出土了,且有墓志铭。有“心”人立即请来各大瓷器作坊加班加点造梅瓶,为了更像那么回事,里面还装上当地的兑水谷酒,封口泥也进行古法还原——按照出土梅瓶的办法,不用强力胶加黄泥的现代手法,而是用猪血和糯米浆掺谷壳做成。做好的梅瓶经过“做旧”,用高锰酸钾溶液泡去“贼光”(新瓷器釉面刺眼的光,老瓷器釉面比较圆润的光则称“宝光”)、再渗入“土沁”(土壤物质渗入古瓷器釉面造成的洗之不去的痕迹)。仿制如此之“精心”,藏家甚至鉴定家看走了眼再正常不过。

  切莫低估民间的高仿达人们。仿古陶瓷艺术家李广琪曾披露过这么一件事儿:自己烧制的一只的春花玉壶春瓶因摔断了头上的一截儿,被一位洋徒弟要了回去摆在美国的寄卖店里,不想一位当地人看中了这只瓶子,花了2000美金买走。两周后,那位美国人打电话给自己的这位徒弟,说经鉴定你那只瓶子是新仿品。徒弟说,我没有告诉你那是什么时候的东西,你要觉得是仿品可以拿回来退钱。又过了一周,那位美国人竟说“不退了”,“我拿去大英博物馆鉴定,人家说是货真价实的元青花玉壶春瓶残件,付给我十几万英镑买去收藏了!”仿古陶瓷艺术家黄云鹏更是以高仿真复制元青花见长,早在1981年,他就曾参与仿制第一件元青花,他所复制的元青花还曾获得全国优质产品奖。据他在《谁在忽悠中国》一书中爆料,景德镇人对于古代陶瓷的生产技艺分析研究得已相当透彻,高仿技术已经很成熟。虽然客观地说,即便水平再高的人,要将仿品做到100%是不可能的,最多能达到95%,但复制品的仿真度往往达到80%,真假就很难分辨了。

  分辨真假,还不都得凭鉴定。如今的仿品,早已能够攻克鉴定的城池,不仅凭经验的“眼学”,更有依靠科学仪器的测试。黄云鹏说,新仿品通常所含有的氧化锌、碳酸钙等新成分是可以规避的,如果完全按照老方配釉,新元素根本测不出。况且,有条件为古陶瓷进行科学测试的单位参照物不一样,得出的数据也不一样。鉴定这件事,本来在不同的人或机构看来就难以得出一致的结论。

  在艺术品市场行情尚未抬头的年代,仿古瓷是作为一个重要的艺术品门类存在的,自古就有,不少陶瓷鉴定的权威人士都做过。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仿古瓷被制造出来,更多的是为了传承外销瓷的技艺,就是按照工艺品的价格收钱,而非古董。只可惜,如今仿古瓷被越来越多的人拿去坑蒙拐骗了,这才改变了仿制者的初衷,也搅混了艺术品市场这摊水。

  元青花不仅仅代表天文数字

  元青花瓷开辟了由素瓷向彩瓷过渡的新时代,其富丽雄浑的风格、层次繁多的绘画,与中华民族传统的审美情趣大相径庭,可谓中国陶瓷史上的奇迹,同时也使景德镇一跃成为中世纪世界制瓷业的中心。我们与其关注元青花在艺术市场上的惊人价格,不如关注其背后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

  纹饰:杂剧兴盛催生人物故事题材

  元青花纹饰题材中值得特别重视的,是人物故事题材。其中又以战争题材居多,如鬼谷子下山,蒙恬将军,萧何追韩信,尉迟恭单骑救主、三顾茅庐涉及的都是与军事有关的人物。有学者认为,这与蒙元统治者“尚武”的习俗有关。陆明华告诉记者,元青花人物故事题材的作品绝大多数是元青花中最具艺术性的重要作品,通常有着良好的构图,出自精心制作,所有者或使用者绝非普通人。据称,人物故事题材元青花存世不足20件,这也是元青花大罐“鬼谷子下山”拍出天价一大因素。

  瓷器中的人物故事题材前代少见。它的出现受到元代勃兴的戏剧艺术影响,其内容大多可在元曲唱本及其插图版画中找到原型。

  元代是杂剧兴盛的时代,涌现出关汉卿、王实甫、白朴、马致远等一批剧作家以及《窦娥冤》、《西厢记》、《汉宫秋》等一批流芳百代的作品。元代也是杂剧普及的时代,流行于市井茶肆,植根于平民百姓之中,当时瓷器只是其中的载体之一。

  工艺:宝石蓝拜苏麻离青所赐

  鉴定或识别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的青花瓷器,青料是其中一项密码。我们可以通俗地将其理解为染色剂,烧瓷器时画在陶瓷坯体上。

  现在国内外学者的一致认为元代中后期青花瓷器所用的青料是苏麻离青。这种青料通常被认为是从西亚引进的,含锰量较低,含铁量较高。含锰量低,意味着青色中的紫、红色调将会减少,在适当的火候下,能够呈现出宝石蓝一样的鲜艳色泽。含铁量高,意味着青花部分会出现黑疵斑点,这种自然形成的黑斑,和浓艳的青蓝色却又相映成趣。典型的苏麻离青产生的艺术效果,浓艳、晕散,料色熔融在釉中,好似深入胎骨一样,特别是浓色处出现铁锈般的银黑色结晶斑点,在一定光线下有锡光色,而且呈三角形结晶,用手抚摸釉面凹凸不平,用这种青料描绘的纹饰具有中国画的水墨韵味。用进口的青料绘彩,烧造青花瓷器后再出口,也是一种“来料加工”。

  此外,元青花瓷胎的用料也很特别。景德镇瓷用料有一个渐变的过程。唐五代时,瓷胎由单一的瓷石构成,宋末元初起,发明了瓷石掺合高岭土的二元配方,有些原料中高岭土达20%。二元配方使得瓷胎中三氧化二铝的含量得以提高,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瓷胎在高温条件下的变形,保证了大件器物的制造,同时提高了烧制温度,使瓷化程度增加。在此基础上,像是直径近60厘米的大盘、高达70厘米的大瓶等体型巨大的青花器物才得以烧出。

  造型:异域风情或因定向生产

  元青花的造型受到了伊斯兰文化的影响,多少见证了元代那一段中西文化交流的盛况。元青花中多见大盘、大碗,这与中国传统的瓷器造型不同,倒与中亚、西亚的陶制、金属制大盘相似,似乎符合了伊斯兰地区围坐共食的饮食习惯;扁壶也是元青花的重要器型,这是随身携带的盛器,对于善于经商而经常外出的穆斯林颇为适宜;一部分元青花作八方造型,给人一种线条挺拔硬朗的感觉,与中亚、西亚金属器多边棱角的风格比较接近,也与波斯纺织品上流行的八方形图像相一致;元青花也有匜,有学者认为它与古代的匜虽有某些相似之处,但并不相同,而14世纪中东地区铜器中却有与之更为接近的器物,如果是用作净器,青花匜的用途或许与“军持”类似,是穆斯林用于净手的器具。(范昕)

  (原标题:真假难分,元青花摆脱不了的尴尬 )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