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艺术品市场元青花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0日 16:25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2012年的秋季艺术品市场,涌现了一股元青花浪潮。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出现了数件元青花拍品,并频现高价;与此同时,“幽蓝神采——元代青花瓷器大展”在上海博物馆亮相。这股元青花热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注意力。

  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财经评论员、制片人项立平在微博上列举了今秋拍场上出现的几件元青花拍品,并在微博上说:“元青花既不象某些专家说得一罐难求,更不象国宝帮说的遍地都是,雅昌的统计数据中,十年里上拍的元青花有800多个,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圆青花’。”

  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元青花专家西风老师。他告诉我们,今年秋拍出现元青花关注热潮是必然的现象,不光是国内,欧美艺术品市场都是重头戏。其主要原因是上海的元青花国际大展对全球认知元青花瓷器的影响。这恰恰是拍企所关注的热点和期望。

  西风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有关上海博物馆的元青花展览。上海博物馆此次能够凑齐这90件元青花展品实属不易。早在10年前,上海博物馆就有筹办元青花大展的意愿,但上博馆藏元青花仅10余件,要促成此次国际性的大展,博物馆没有一定实力是不能办成功的,就是故宫(微博)也未必能办成功。

  但他认为元青花不会太热:“经济低潮,民众对元青花瓷器的认知局限和稀少度,都不会太热,只能是一阵风而过。现在国内藏家越来越理智,收藏赝品的国宝帮们已经有惨痛的结果。甚至受到正道圈子和民众的谴责。所以热不起来。大展对收藏家和民众而言,只能是越来越理智,因为大展这样的藏品,民间几乎看不到。这就是现实。”

  他也指出元青花鉴定并非易事:“现在元青花瓷器鉴定,非常复杂,就是苏富比(微博)的前总裁朱汤生先生我们一起研讨的时候也很害怕,他也是来内地我们的圈子里广泛听取各个实战高手的意见,可见元青花瓷器的复杂程度。国内具有认知度真正鉴定元青花瓷器的专家很少,所以经常出问题。”

  相关链接 上博建馆60周年特展“幽蓝神采——元代青花瓷器大展”

曾以约2.3亿元成交的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曾以约2.3亿元成交的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

  作为上海博物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幽蓝神采——元代青花瓷器大展”于10月19日开展。来自伊朗、英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内外30余家参展单位的90件元青花将集体亮相。如此大规模的元青花展,在国内外都属首次。展览将持续到2013年1月20日。

  参展作品中最突出的是具有重要断代意义的大维德基金会藏“至正十一年”铭青花云龙纹象耳瓶,以及受人广泛关注的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藏的青花缠枝莲花杂宝纹蒙古包,英国大英博物馆馆藏的孔雀牡丹纹罐等。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