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陶身价未来或许有井喷式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4日 09:45 深圳商报

  陶与瓷一脉相承,人们也常说“陶瓷”。但近年来,瓷器收藏备受热捧,而陶器收藏仍静寂无声,甚至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未开发的处女地”。事实上,陶的历史源远流长——我国的陶器生产至少已有上万年的历史,其所蕴含的文化、历史远超于瓷。

  近日,深圳惠风古陶博物馆馆长韦纬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古陶质朴的大美非一般藏者所能理解,而且目前国内的古陶收藏除马家窑文化外未形成完整市场体系,未来或需一个漫长的补涨过程。但他同时也表示,这也正说明了古陶收藏的价值未来或许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是收藏中的潜力股。近年来,古陶因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其价值已有一定的体现,二十年间最高涨了几十上百倍,目前正以一年涨一倍的速度在增长。甚至有专家戏称,一件古陶都可以买下一间博物馆了。

  精品古陶一年涨一倍

  韦纬向记者介绍,古陶收藏一共经历了几个浪头:2008年、2009年经济危机时古陶价格普遍较为便宜,可称之为“地板价”,后随经济形势的好转便一下子翻了几番,仅去年一年便整体翻了三倍;而今年以来,虽说受宏观经济影响,古陶价格上涨的速度有所放缓,但精品古陶的价格却从未见跌,涨幅仍保持在一年涨一倍的速度。

  “其中,涨得最厉害的,莫过于孤品,特别是精品中的孤品。”据了解,韦纬博物馆里藏有一个仰韶文化的彩陶花瓣纹盆,三年前买入时仅花了近8万元,而如今已经有市无价。

  “这一方面是它经专家评定后,发现是唯一一件孤品,世上再无重复的陶器,可以说是无价之宝,市场价格无法估量;另一方面,它是至今发现的所有古陶中外形最为精美的,虽有5000多年的历史,但与现代的审美已非常接近,易受到人们的喜爱。所以,现在就算是给我几百万元也不能卖。”韦纬笑称,“我有一个专家朋友开玩笑说,这个古陶都可以买下一个博物馆了。”据韦纬介绍,纵观古陶历史,只有新石器时代以前生产的陶器是没有重复的,即件件为孤品,在战汉以后,在陶器的生产中便出现了模制。即用同样一个模,便可批量生产陶器,因此,此后便出现了大量重复的陶器,此类陶器的价值便远不如此前的陶器。

  韦纬表示,古陶身价之所以节节攀升主要因为“盛世收藏”。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随着人们生活越好,对收藏便越加关注,特别是对古陶这种古老质朴的文化就愈加感兴趣,这亦可从价格上一观。“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农民家的陶器还都特别便宜,基本上几百元就能买到一件精品,甚至有的都没价格,没人要。但慢慢收藏的人多了,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如一件30厘米半山文化的网纹彩陶瓶,在20年前只要300~500元一个,现在至少都要15万元一个,身价翻了300倍。”据了解,10年前平均1万元左右一件的精品古陶,目前在市场上至少也需要10万多元。

  市价参差不齐唯马家窑为尊

  但也并非所有的陶器都有如此好的涨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只有古陶精品才具备升值空间。而且,目前陶器市场上的价格参差不齐,古陶精品均价值不菲,一件高达七八十万元,但几百上千也能买到一件低端古陶,精品与低端的价格甚至相差了十万八千里。

  “古陶除了看年代,更重要的还是看造型、品相。因此,陶器一定要花纹漂亮、大、品相好、器型优美、历史古老才更值钱。”韦纬告诉记者,品相好即指器皿保存完好,皮壳漂亮——表面没有脱漆,还有历史形成的氧化层,在行内称为包浆,这使得古陶看起来更具历史感、陈旧感,更具艺术气息。

  他表示,在目前的古陶市场上,可成市场通货、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就马家窑文化的古陶。这因陶器生产制作起源于黄河流域,并因其地方土壤和气候等因素,马家窑文化的古陶存世量最多,保存得也最好,因此品相也为上佳,“有时候,刚出土的马家窑彩陶的颜色就跟新烧制出来的一样。”

  存世量大、品相较好、民间转让较多,便渐渐在民间形成了一个系统的交易市场,有较为系统的价格。“一个马家窑文化的古陶在那一摆,大家就知道价格是多少了,叫价能差个10%~20%就了不起了。而其他文化的古陶都未形成一定的市场,因此其价格也就不是很透明,如古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浙江良渚文化、山东龙山文化……虽然也是比较大的古陶文化品类,但其价格浮动较大,不透明。买的人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主要取决于买家的喜好和价值取向。”

  国内古陶还是“地板价”

  深圳市收藏协会理事、深圳市收藏协会陶瓷委员会主任韦虎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虽然目前古陶的价格相较20年前升值了许多,但他认为,古陶未来的市场价值很大,目前升值的幅度还远远不够,“业内人士都称古陶收藏为‘还未开发的处女地’。”

  “就拿古陶与明清瓷器相比,我认为瓷器更多的是在于观赏价值,但其文化底蕴远不及古陶深厚,若论精美,不少古陶的制作工艺也能达到一个极高的高度,并不输于瓷器。和明清瓷器动辄上百万相比,目前精品古陶的价格仍处于低位。其次,现在懂古陶的人还不多,等以后懂古陶的人越来越多,它的需求自然也会多起来,古陶的价格自然也就起来了。”韦虎江指出,古陶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历史内容以及其质朴的大美,非一般人能理解,需要极深的文化和涵养。目前参与炒作的企业家们大多是第一代人,文化水平有限,对美的认识自然而然受到限制,这可从老瓷器卖不过新瓷器,古字画卖不过当代画等多个艺术品的价格中得到印证。但随着80后高学历群体的崛起和走上历史舞台,以及社会对返璞归真自然事物的追求,这种大美之物会逐渐为人所识。

  此外,韦虎江表示,这里还有个参照物,发达国家的人们都非常喜欢古陶,古陶在国外的市场上备受青睐,“外国人十分崇尚这种古老的东方文化,我们馆里的龙山文化的蛋壳黑陶龙首镂空高柄杯在国外的拍卖价高达800万元一件。还有一次展览,有个外国人站在一个古陶前一站就是半个小时不愿意走。”据了解,就普通的古陶器,国内外的价格也相差十倍以上,如此看来,目前国内的古陶价确实还是“地板价”。

  韦虎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一批有识之士也在逐渐加入收藏古陶的队伍中,收藏队伍明显在增大,“以前我搞玉器、字画的朋友都开始收藏古陶”。因此,他表示,古陶身价未来或许有井喷式增长的可能,一下子翻几十番。

  韦虎江表示除了看好已经成体系的马家窑文化外,大的文化品种的古陶如良渚、龙山、红山等文化,也有一些精品。因其还未形成市场和体系,未来的潜力甚至比马家窑文化还要大得多。但就目前来说,其他文化的古陶的价格还远处于低位,因此未来应有个补涨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十年。

  收藏古陶可从低端古陶入手

  不过,韦虎江也提醒初入门的收藏者,千万不要“碰运气”,谨防赝品。

  “我收藏古陶十年,也算是个中高手,但这十年里,我还是买到过10%~15%的赝品。”韦虎江坦言,只要是花钱买的东西,都会有风险。而古陶作假的方式也有许多,让人防不慎防。首先是外形作假、皮壳做旧、用酸来舀,甚至还有人把新做的古陶放到粪坑里腐蚀,或者拿到墓土来埋,拿旧的陶土打破了再拿土来做,让你从土质上辨别不出来。若实在难以辨别的,可以拿到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用热释光来检测,以此判断出陶器有多少年历史,结果十分准确。

  他指出,古陶价格浮动较大,不像一般商品有固定价格,因此在收藏过程中千万不要“碰运气”,不要抱有侥幸的心理。不要妄想着几万元的东西几百元就可以买到。他表示,在不懂行的情况下,能捡漏的概率基本等于零。

  韦虎江表示,新手若想入手古陶,一方面要注重理论知识,多查阅一些资料。另一方面“若想提高眼力,最重要的还是要收藏一些来研究,才会真正懂行。”韦虎江表示,就目前来说,古陶的市场估价仍偏低,相对门槛也较低。与瓷器不一样,陶器还是有价格比较低的,几百元、几千元也能买一件。”韦虎江表示,新手便可尝试着从买一些低端的古陶入手。入手后,再与专家交流,自己慢慢研究。

  不过,韦虎江也表示,相比瓷器,古陶相对还是好辨别一些,毕竟古陶的历史更加悠久,“就像30岁和20岁的人,从外貌上来讲,有些难以辨别,但如果是80岁和30岁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了。”韦虎江笑道。

  此外,韦虎江还告诉了记者一个小门道,古陶“经久耐摔”。古玩一经损坏往往失却了价值,如瓷器若受损后重新粘起来只剩10%的价值,但古陶却可剩60%的价值。

  古陶的五种鉴别方法

  古陶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喜爱古陶瓷艺术品的人不少,但是懂得鉴定的人却为数不多。

  韦虎江以其多年收藏古陶的实战经验告诉记者,鉴别古陶最有效的方式主要有五种:

  1用眼看。即是看古陶的外形,形状是不是当时典型的产品,外形是否优美,皮壳古不古老,因为“真的古陶外形都是看起来很舒服的”。

  2掂重量。即手拿古陶起来掂重量。据韦虎江介绍,老的陶器往往都比较轻,因为会经过长时间的水泡,干了再湿,湿了再干,土质就会变得疏松,重量也会变轻。如蛋壳陶一件才几十克。

  3用水试。韦虎江表示,吃水较快的陶器一般就是老的,新的陶器吃水比较慢。

  4用手敲。韦虎江表示鉴别古陶还可以听声音,古陶的声音敲起来就像是“敲木头”的声音,声音较为低沉。如果敲到的“古陶”声音比较清脆,就是新的。

  5鼻子闻。“如果闻到一股新陶那种呛鼻子的味道,就是新的。”

  此外,韦虎江表示,还有的人鉴别古陶用舌头舔的都有,判断的依据是味道苦涩的即是新的,光滑的是老的。但一般人很难做到如此,能使用这种鉴别方式的古陶藏家均对古陶收藏到了一种如痴如醉的境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