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窑豆青釉瓷碗被丢在出租车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8日 10:07 郑州日报

丢失的瓷器 丢失的瓷器

  昨天,大庆藏家陈洪文向晚报热线96678求助说,2日上午,他将一个袋子落在了出租车上,“袋子里是一个豆青色瓷碗,是宋汝窑豆青釉”。这几天他通过警方、客运管理处都没能找到那名的哥,希望晚报帮助寻找丢失的瓷碗。

  记者 汪永森 文/图

  豆青釉瓷碗

  丢在了出租车上

  2日上午9点,黑龙江大庆市收藏联谊会会长陈洪文在大学路与政通路交叉口打的去花园路新闻大厦,的哥说不熟悉地方,将他放在了郑州古玩城附近。

  陈洪文下车走了几步,想起自己的袋子还在车上,赶紧回头朝出租车喊,但的哥并未听到呼喊,出租车也很快驶进了车河。

  “袋子里是一个豆青色瓷碗,是宋汝窑豆青釉。”陈洪文说,“有很多人说是真的,也有人说现在真东西少”。

  他提供了3张照片,照片中的瓷碗无落款。陈洪文称,该碗口径约18厘米,2003年购于大庆当地古玩市场,此次来郑就是要到新闻大厦的一家拍卖公司估价。

  “我只知道当时坐的是奇瑞或桑塔纳”

  “我只知道当时坐的是奇瑞或桑塔纳。”陈洪文追不上出租车,立即拨打了110报警,并向郑州市客运管理处求助。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通过出租车车载电台,连续多次播发陈洪文的求助信息,但并未帮他找回瓷碗。

  陈洪文称,的哥将他放下时未收费,因此并无发票凭据。

  随后,陈洪文来到郑州市交巡警支队,查看乘车所经路段的监控,但并未找到清晰的车牌号码。

  陈洪文称,那名的哥三四十岁。

  如果是真品价值百万,但真品很罕见

  “宋汝窑的瓷器很珍贵,真品拍卖价格很高,市场上赝品居多,真品很难见得到。”河南省博物院一专家说,没有见到实物,不好断定陈洪文所说瓷碗年代的真伪,如果瓷碗确实流传自南宋,价格确实可能超过百万元,但真品罕见。

  陈洪文求助晚报帮助寻找丢失的瓷碗,他希望捡到瓷碗的的哥或知道瓷碗下落的市民,拨打晚报热线96678告知。

  已知传世宋汝窑瓷器

  仅65件

  汝窑,中国古代著名瓷窑,创烧于北宋晚期,因其窑址在汝州境内(今河南临汝、宝丰一带)。汝窑以烧制青瓷闻名,有天青、豆青、粉青诸品。

  金灭北宋后,汝窑也随之消亡。其开窑时间前后只有20年,由于烧造时间短暂,传世亦不多,在南宋时,汝窑瓷器已经非常稀有。流传到今天的真品已不足百件,已知的仅65件,其中台北故宫[微博]21件,北京故宫17件,上海博物馆8件,英国戴维中国艺术基金会7件,其他散藏于美、日等博物馆和私人收藏约10件,全世界收藏有汝窑瓷器的博物馆不到10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