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青花瓷工艺为清朝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3日 12:04 金羊网-新快报

清康熙青花虎溪相送盖罐高23.7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清康熙青花虎溪相送盖罐高23.7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清康熙青花枯枝寒雀纹梅瓶 高42.9厘米观复博物馆藏 清康熙青花枯枝寒雀纹梅瓶 高42.9厘米观复博物馆藏

  整理:收藏周刊记者韩帮文

  清瓷器一直是藏家追捧的重头戏。近年来,康熙青花瓷的价格在市场上也是一路走高。清代后期的人认为清朝的青花瓷里,康熙朝的是最好的。它们继承明代遗风并形成鲜明的时代风格,这跟康熙皇帝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康熙坐稳江山以后开始注重官窑瓷器的烧造,派遣督陶官亲自到景德镇,于是青花在这时候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下子就跃上了清代青花瓷器的一个高峰。

  康熙中期青花工艺最为突出

  康熙青花瓷以胎釉精细、青花鲜艳、造型古朴多样、纹饰优美而负盛名。康熙青花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早期是康熙元年至康熙十九年,中期是康熙二十年至康熙四十年,晚期是康熙四十年至康熙朝终,其中以康熙中期青花瓷器最为突出。

  早期康熙青花瓷器,保留着明代遗风,如釉面肥润,色泽泛青;青花发色深沉、灰暗,或者迷混;画意粗犷,苍古浑朴。康熙中期青花开始使用上好的浙料,借鉴了中国纸绢水墨画“分水”皴染和西方绘画的透视技法,使画面富有实感,既能表达浓艳粗犷的纹饰,又能表现淡雅纤细的图案,青花尤其娇艳青翠,清新明快,层次分明。晚期青花色调渐转浅淡或灰暗,有的呈色不稳,出现晕散。釉面除细润的粉白色外,还常见细硬的青白色。

  康熙时期盛行“双犄牡丹”

  这件康熙青花枯枝寒雀纹梅瓶(图一)画风奇特,雀鸟白眼看人。我是在一个古玩店里偶然看到它的。一进屋,我就看见店里架子上摆了很多东西,但这个青花梅瓶就摆在角落里一个不起眼的位置,这表明店主对它没认识。我拿起来一看,是康熙晚期的一个梅瓶,画的是枯枝花鸟,非常精彩。故宫[微博]博物院有一个类似的,很小,题有“雍正年制”四字款;这件是康熙的,很大。店主不懂这个瓶子,他可能认为这种稀稀拉拉的画法是晚清民国的,所以开价很低,我就跟他讨价还价,以很低的价钱买了,算是“捡了个漏儿”。

  康熙时期瓷器上盛行“双犄牡丹”图(图二),图中的牡丹就像是长了两只角,往两边叉开。这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就是人们不会画才画成这样。康熙时期,中国绘画开始受西方绘画的影响,所以画家试图把一朵花画成立体的,当他不能画成立体时就成了这样,朝两边画,就画成了一个独特的艺术样式,叫双犄牡丹。

  鉴赏学堂

  1

  瓷器在中国历史上地位特殊,明代开始设立督陶官管理瓷器生产。康熙年间,有一位著名的督陶官叫郎廷极,他的官衔是:

  A。九品(科级)B。正七品(处级)C。从四品(厅级)D。从二品

  马未都[微博]评:我们先要对清代的官制有个简单的了解,清代官阶分为九品十八阶,又分正和从,按今天的话说就是正与副。督陶官负责的是非常具体的工作,相当于今天的厅级干部,派这么高级别的干部亲自去做这样的工作,可见朝廷的重视程度。郎廷极的成就非常高,他创烧了很有名的“郎窑红”。

  答案:C。从四品(厅级)

  2

  青花山水画法有一个专业名称,它和我们的一种劳动工具有关,这种工具是:

  A。凿子B。斧头C。铲子D。锤子

  马未都评:斧劈皴是康熙时期山水的一个典型画法,请注意看青花的画法改变。山尖上都是白的,从上往下颜色越来越深,像挨了一斧子劈开似的,所以它叫“斧劈皴”。斧劈皴是康熙时期的最典型画法,到雍正朝以后就消亡了。

  答案:B。斧头

  3

  康熙时期曾大兴“文字狱”,康熙青花瓷上却题写大量的寄托款,在以下四种款识当中,哪一种出现的比例最多?

  A。大明宣德年制 B。大明嘉靖年制

  C。大明成化年制 D。大明万历年制

  马未都评:清朝初年,并不特别重视在瓷器上题什么款,康熙皇帝曾经在谕旨上说,不要在器物底部题写“大清康熙年制”款,以防打碎了以后不恭敬。他允许题写前朝的款,所以康熙青花上题写最多的款识是大明成化,其次是大明万历、大明嘉靖,再次是大明宣德。

  答案:C。大明成化年制

  4

  纹饰是有时代特点的,请在右边的三个青花瓷中选出康熙青花:

  A青花麒麟花鸟方盒

  B青花麒麟蕉叶笔筒

  C青花瑞兽凤尾尊

  马未都评:其实麒麟也是一种瑞兽,它姿态有点不一样。C图这个是卧姿,中间这个是坐姿,后肢坐在地上,前肢是直立的,A图那个是站姿。由卧及坐,及站,这是有其特有的规律的。明代中期到晚期,麒麟都是卧姿。

  答案:A。青花瑞兽凤尾尊

  (据《醉文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