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念响生意经

2013年01月07日 10:14   北京晨报  

景泰蓝念响“生意经” 景泰蓝念响“生意经” 钟连盛是如今景泰蓝国家级传承人。 钟连盛是如今景泰蓝国家级传承人。 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人员“守护”着景泰蓝这项古老的技艺。 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人员“守护”着景泰蓝这项古老的技艺。

  提起铜胎掐丝珐琅,很多人不知为何物,但提到它的另一个名字,大家一定非常熟悉——景泰蓝。它不仅是传统工艺,更被称之为北京的国宝“京粹”。不少来京的游客都愿意带上几件景泰蓝工艺品回家,或送人或摆在家里,都非常有面儿。景泰蓝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元代传入中国以来,可以说是我国的能工巧匠将它发展并繁荣起来。

  虽是舶来品 却在我国成才

  景泰蓝历史上称为珐琅器,古埃及、古希腊时期产生,五六世纪传到古罗马、拜占庭一带,十一二世纪传到阿拉伯地区,而后传入伊朗。元代时期,由伊朗地区传入亚欧大陆,自此珐琅器才被中国人所知晓。

  虽然珐琅是舶来品,但它的繁荣发展却是在我国。明代景泰年间,皇帝非常喜欢这种铜胎掐丝珐琅器,于是珐琅开始成熟并兴起,由于当时使用的颜色只有五六个,且以蓝釉为主,因此这款珐琅有一个响亮的中国名字——景泰蓝。

  景泰蓝所用的掐丝材料为紫铜,属于贵重金属,且都是手工制作,因此在明清时期,民间并没有会做景泰蓝的手艺人,所有工匠都深藏皇宫。直到清晚期没落之后,这些工匠出宫谋生,民间才有了景泰蓝。

  民国时期,景泰蓝总体水平不及前代,胎体薄、色彩鲜艳有浮感,做工粗糙,造型多仿古铜器,因此受欢迎程度大不如前。解放前期,这项老技艺一度濒临灭绝。1951年,郭沫若呼吁要抢救北京的传统工艺,于是一批已经转行的老工匠开始重操旧业,有些已经去拉洋车的技师再次干起老本行。

  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景泰蓝成为工艺美术的重要展品,1989年,以北京市珐琅厂为代表的景泰蓝制造企业不仅走出低谷,其产品还被更多人所喜爱,大量的出口订单、外贸包销,让景泰蓝的技术工人们几乎干不完,当时,北京珐琅厂是北京市的创汇大户。如今通过不断研究,景泰蓝的釉色也增加到70余种,色彩变化更加多样。

  既继承传统 又添现代设计

  景泰蓝的制作工艺是一门综合艺术,融合设计、造型制作(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和镀金等技术与知识。一个产品要经过几十道工序才能完成。首先要用紫铜制胎,接着,工艺师在上面作画,再将细铜丝轧扁后,根据所画的内容制成各种图案,掐、粘、焊接在胎体上,然后用色彩不同的珐琅釉镶嵌在图案中,最后再经反复点蓝、烧制,磨光、镀金等多道工序,一件斑斓夺目的景泰蓝便脱颖而出了。镀好金的景泰蓝配上一座雕刻得玲珑剔透的硬木底托,更显出其雍容华贵、端庄秀美的姿色。

  钟连盛是如今景泰蓝国家级传承人,也是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兼总工艺师。自15岁进入技校学习,钟连盛在这个领域干了35年,虽然已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特技工艺美术大师,但他非常低调,采访中不停地强调说:“景泰蓝是合作的结果,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完成的。”

  说到钟连盛的作品,不论是《荷梦》的怡然、《“O”》系列的现代、《四季平安 年年有余》的生生不息,还是《北京风情》系列的大气,作品在继承传统绘画技法的基础上,还提倡简约、抽象、现代的设计理念,价格更是不菲,平均都在万元以上。

  边培养新人 边创作新品种

  钟连盛在设计自己作品的同时不忘培养新人。他的四个徒弟都是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公司,出于对传统技艺的热爱以及良好的基础,他的徒弟们的作品如今都获过奖。“年轻人的想法很多,他们的设计有很多也非常现代,如此一来也为景泰蓝注入了年轻的活力。”

  随着景泰蓝的不断发展和市场需要,一些异形产品、实用产品、旅游纪念品以及高、大、精、尖、高品位的景泰蓝被大量生产出来,新品种、新花色、新工艺不断涌现。此外,公司还有计划地高仿了一批原故宫[微博]的馆藏,让从前的经典作品得以与世人见面。

  把名牌叫响 寻求更宽市场

  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北京市珐琅厂,成立于1956年1月,由42家私营珐琅厂和专为皇宫制作的造办处合并组成。2006年被文化部指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基地。2012年6月,我国第一个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建成。多年来,珐琅厂以其产品的研发优势、上乘的质量和浓厚的文化艺术品味享誉国内外市场,并形成知名的“京珐”品牌。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首都机场专机楼等国家重要外交接待场所,都用“京珐”牌景泰蓝作装饰,许多经典制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首脑政要,也深受国内外景泰蓝爱好者、收藏者的喜爱和业内人士好评。

  当然,如果只有工艺品的景泰蓝,发展之路必然是狭窄的。为了拓宽市场,2002年,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探索了景泰蓝工艺的应用领域。在室内外建筑装饰、城市景观工程等环境艺术装饰方面有了创新,制作了大型城市景观工程《花开富贵》、《生命的旋律》等三座景泰蓝大型室外喷水池,新加坡佛牙寺藏传佛教用品大型景泰蓝《转经轮藏》工程,首都机场专机楼、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龙希国际大酒店、澳大利亚某五星级酒店、多座别墅、高级会所等室内景泰蓝工艺装饰工程,装饰业务的加入让景泰蓝制作技艺有了新的发展空间,展现出的作品也更为宏大。

  此外,为了让景泰蓝走进寻常百姓家中,公司还开发了日用工艺品。笔筒、果盘、台灯、茶叶罐、纸巾盒……应运而生的新作品不仅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也让景泰蓝与生活更近了。

  晨报记者 荀觅/文

  史春阳/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