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思奇巧的孔雀灯

2013年02月17日 07: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绿釉陶孔雀灯 绿釉陶孔雀灯

  文/记者 金叶  资料及图片/董理提供

  东汉绿釉陶孔雀灯,是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1964年陕西省潼关县汉墓出土,通高89厘米,重10.395千克。此灯形体高大,结构复杂,通身施翠绿色釉,胎质红色。灯自下而上共分三层,第一层下端底座呈喇叭形,上托一折唇平沿大灯碗,碗沿上有对称的四个小孔,各插一支小灯盏,小灯盏外侧附柿蒂形花。第二层底座上大下小犹如罐形,其上灯碗口略小于一层,其余与第一层无异,第三层底座似钟形,上塑出一昂首开屏的孔雀,孔雀背驼一盏灯。因通身有九个灯碗可以同时点燃,所以又称“九连灯”。

  灯具是人类掌握火以后的一项很重要的发明。我国使用灯具的历史十分悠久,油灯作为传统的生活用具,经历了几千年演变的历史。最初,灯是从食器中的豆转化而来的(豆本是商周时一种饪食器,而陶豆是目前所见最早的灯具)。直到汉代,灯的基本形制仍与豆差别不大,成为最常见的灯型。除豆形灯之外,在汉代还有一些像这款孔雀灯一样的装多枚灯盏的多枝灯,从三枝到十三枝不等。《西京杂记》中提到的“青玉五枝灯”、“七枝灯”,都属此类。这种灯其实早在战国时就已出现,到汉代则朝着大型化方向发展,高度一般都在1米左右,灯盘分层错落安置,点燃之后,灯火交相辉映,火树银花,尽显豪华气派。至魏晋南北朝时,多枝灯发展得更加大型化,有“百枝灯”、“百二十枝灯”等品种。当然,像这样豪华、贵重的多枝灯还是主要供皇宫贵族使用,平民所用还是以豆形灯为主。

  绿釉陶孔雀灯造型大方气派,颇具想象力,色泽亮丽,制作精良,极具时代特色,为汉代灯中的精品。汉代是我国古代灯具发展的重要时期,是油灯发展的繁荣期,这一时期的油灯功能合理,造型生动,装饰富丽。青铜铸造技艺的日臻精湛和陶瓷业的发展,都为灯具制造业打下了基础,宫廷、贵族用灯极尽奢华,黎民百姓用灯庄重质朴,物象繁多,构思奇巧,是历代灯具所不能及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