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彩女立俑彰显唐朝贵妇的雍容气度

2013年04月14日 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彩女立俑彰 三彩女立俑彰

  文/记者 金叶

  图片及资料提供/董理

  唐三彩女立俑,通高 44 厘米,1959年于陕西省西安市西郊中堡村唐墓出土,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民富国强的唐代,厚葬之风兴盛。唐人对丧葬破产倾资,随葬品无不穷妍极丽。以俑随葬的习俗由来已久,它是人殉制度演变的产物,最早的俑用芦草扎成,到了秦、汉两代,以陶俑陪葬习俗十分普遍,且规模浩大。隋唐时,俑的制作工艺更加精致,装饰更为华美。在塑造唐三彩女俑时,雕塑家在“以肥为美”风尚影响下,根据宫廷女性的等级地位,刻画出不同的世俗化外观和性格特征。

  陕西历史博物馆所藏的唐三彩女立俑,头梳乌蛮髻,面庞丰润,双眼微眯,红唇微启,下颌微抬,站姿优雅。轻薄的衣裙与丰满的体态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甜美的微笑中似乎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遐想。她的体态雍容华贵,端庄大方,洋溢着生命活力和青春之美。整体造型比例匀称,形神兼备,刻画入微,在人物塑造上表现出“丰肌秀骨”的艺术风格,也反映出此俑作者观察的细腻和技艺的高超,呈现了一位盛唐仕女的典型形象。

  与古代多数时期人们以女性苗条、纤细甚至病态的瘦为美的追求不同,唐代女性的审美观积极向上,喜欢丰满、圆润的体态,崇尚充满生命力的健康美,丰腴雍容中的雅致是盛唐女性所独有的。唐墓中出土的唐代女俑体态大多较胖,但并不臃肿、邋遢,而是风情万种,娇媚动人。

  古代艺术家强调三彩女俑塑造的整体性,删繁就简,对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不做考虑,且唐三彩是一种白黏土作胎的低温釉陶,用含有铜、铁、钴、锰等元素的矿物作釉料的着色剂,在釉里加入很多铅类助熔剂,经过约800℃烧制而成。女俑身上如果有脱离主体袅绕的飘带,在烧制时会经不起高温而断裂。所以,把繁复飞起的飘带添加在三彩女俑身上,无论是技术上还是雕塑理论上都是不可取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