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Lladro:惟妙惟肖的瓷偶帝国

2013年05月19日 08:35   中国文化报  

《斗牛士》服装的每个细节都还原了斗牛场上的真实。 《斗牛士》服装的每个细节都还原了斗牛场上的真实。  《挚友》是一件充满梦色彩和诗意情怀的作品。    《挚友》是一件充满梦色彩和诗意情怀的作品。

  本报记者 孔德

  瓷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带着古旧、凝重之感,生活中常见的瓷器以日用器皿和摆设品居多。而向来喜爱雕塑艺术的西班牙人,把雕塑和瓷器结合,打造了一件件以瓷土做成的雕塑艺术品——雅致(Lladró)瓷偶。

  严谨是品牌不败的秘诀

  1953年,在西班牙地中海岸的瓦伦西亚市郊小镇的Lladró三兄弟,辞去了他们在当地瓷砖厂的工作,在自家庭院后面建了一座小型窑炉,成立了一家瓷器工作室。在这个工作室中,他们开始构想成立一家大型企业,这就是日后畅销全世界的瓷器品牌——雅致。

  踏入上世纪60年代,雅致进入大发展和定型阶段,后来数十年,雅致的名字开始穿洲过省,分店遍布全世界123个国家和地区。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雅致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瓷器工作室之一,同时成为西班牙第三大奢侈品牌。目前在瓦伦西亚市,雅致工厂大约有2300名艺术工作者,而瓦伦西亚也因此成为“瓷器之城”,是西班牙瓷器爱好者的天堂。

  半个多世纪以来,雅致已传到第三代继承人Rosa手中。Rosa表示,雅致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个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并且自成风格,这是因为雅致的每件产品都不是生产线所制,而是由艺术家手工精心雕绘而成。雅致瓷偶中栩栩如生的花朵、人物雕塑感十足的肌肉与颇具质感的肌肤,从设计到上色全部由人工完成。除了在每一个制作环节对产品的严格检测之外,所有的制作环节完成后,每件雕塑作品还必须经受多次质量检测。严格审查后有大约6%的作品要当场弃用砸碎。这样一来,每一款造型的作品,其实都是限量生产,每件限量品上面都有雕刻家与设计师的签名,这使雅致瓷器更加具有收藏价值。

  正是由于对质量的严格要求,雅致出品的瓷艺获得了西班牙皇室的青睐,在许多外交场合,雅致都被做为皇室礼物送给外宾。而凭借其在艺术方面的不断突破,雅致也成为了诸多国际博物馆的永久收藏。

  

  创作灵感源于对生活的好奇

  正在休息的芭蕾舞娘、泛舟的小男孩和小女孩、与蝴蝶玩耍的猫咪……雅致的瓷偶能让人感受到在静止的这一刻中所蕴含的和谐与美好。虽然旗下也有瓷钟、链坠等工艺品,但瓷偶一直是雅致的主要产品。

  现在Rosa不但是品牌的管理者,同时还是创作委员会的一分子。她说:“雅致瓷偶的许多题材虽然很简单很生活化,但我们就是希望通过捕捉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刻,展示出生活的真谛。”Rosa自己最喜欢那些描述亲子情景的作品,“这可能跟自己身为母亲有关,看到这类造型时,自然会勾起一些回忆或情景。”Rosa说。

  雅致现有17位设计师,他们以大自然、文学、音乐、宗教等作为创作的灵感源泉,将人类共同的美好情感融入小小的瓷偶中,用独特的方法描绘着生活所能给予的最美好的事物,跨越了时间和空间,民族和国界。从这些作品中,观赏者能感受到幸福和喜悦。Rosa说,雅致艺术家的创作动力始终都来自于对生活的好奇心和崇尚完美的传统。也正是这些原因,一个小小的瓷偶作品也能拥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为了开拓更广泛的作品风格,雅致还不断与著名设计师共同设计创作一些全新的产品系列,如西班牙设计师Jaime Hayon的Fantasy梦幻创品系列、德国设计师Bodo Sperlein的再循环创品系列、英国Committee设计工作室的创品系列等,先锋的设计风格赋予了雅致瓷器更当代的艺术呈现。

  细部刻画彰显高超技艺

  雅致的作品对细部的刻画是极其入微的,其中又以对“蕾丝”“阳伞”和“花卉”的逼真工艺最为著名。片片能够以假乱真的花瓣全是由手工制造,平均完成一簇花束的细节就要花一整天的时间。一位捏花师傅,经过5年的专业训练才能出师。在瓦伦西亚那片种满了棕榈树的雅致工厂总部,负责人物造型中技术难度最高的程序——面部表情描述的艺术家只有4个人,专业描述眼睛和嘴部的艺术家仅有2人,还有专门负责捏制花瓣的十几名手工技师,他们的一双手堪称西班牙的国宝。

  除了设计风格和主题外,独特的色彩也是构成雅致产品与其他陶瓷作品不同的原因之一。雅致瓷器在烧制过程中加入了特有的颜料物质于陶土中,再放入1300摄氏度的高温中一次烧成,才得以制作出色泽淡雅并永久保持的特殊淡彩。

  雅致小件作品价格大多在万元以内,大件作品如最高端产品线的作品价值可达百万元左右。雅致的亚太区总裁柯兆临说:“雅致之所以是奢侈品,除了工艺精湛,更多的是因为对美好的纯粹追求——把世界凝固在最美好的一瞬间,只有瓷器才能做到。雅致的消费者也大都热爱生活与艺术,对于雅致作品对美的生动捕捉有强烈认同感。”

  因地制宜支撑百年品牌

  雅致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了它的国际化进程。今天,雅致向五大洲的120多个国家出口它的产品。公司拥有一个由许多特许专卖店组成的世界性销售网络,并且在纽约、伦敦、莫斯科、东京、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等地建立了自己的时尚精品店。

  2004年,雅致进入中国市场,9年后的今天,雅致在中国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零售网络和良好的市场地位。雅致公司驻上海代表处总经理路晋说,雅致产品目前已遍及中国24个城市,开设了8家旗舰店和及50家专卖店。与其他地区相比,雅致在中国的营销更注重和消费者的交流方面。把西班牙的陶瓷文化介绍进来,让中国的消费者了解雅致的品牌文化以及其对于作品品质的极致追求,拉近了这个西班牙的瓷器品牌和瓷器故乡——中国的距离。

  2013年正值雅致品牌成立60周年,路晋说,雅致将会在世界范围内举行一系列的作品巡展,主要展出雅致从50年代开始每一时期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平时珍藏于瓦伦西亚的雅致博物馆,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届时中国的瓷器爱好者也能近距离欣赏到这些美轮美奂的瓷器精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