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瓷香港拍卖出1168万港元高价

2013年09月11日 08:17   文汇读书周报  

  本文摘自:《文汇读书周报》2013年9月6日第12版,作者:罗士俊,原题:《三种不同“毛瓷”》

  在现代官窑器中最能引人注目和最能引人入胜的是“毛瓷”,但能真正厘清“毛瓷”来龙去脉的人却不多。最近,在香港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出现了一款由湖南醴陵生产的釉下五彩毛瓷,这套毛瓷以超乎寻常的价格——1168万元港币拍出,这引起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关注,也引起了为数不少人的困惑:一是毛瓷向来以7501瓷为正统,怎么现在突然又冒出了一个醴陵“毛瓷”?二是即使有醴陵“毛瓷”,它有能和7501瓷比肩的价格吗?这些困惑和疑问为“毛瓷”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现实需要。

  我们现在所称的“毛瓷”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专为毛主席制作生产,而且为毛主席曾经使用过的,就如这次拍卖的湖南醴陵生产的釉下五彩瓷。第二类是专为毛主席制作生产,但毛主席未曾使用过或未及使用上的,如江西景德镇7501瓷。第三类是虽不专为毛主席制作生产,但也是为国家机关如中南海、天安门、人民大会堂等重要场所生产的国家用瓷,这一部分中有些品种也为毛主席实际使用。如湖南醴陵群力瓷厂生产的釉下五彩蓝海棠系列等。在这三类主席用瓷中级别最高的当属第一类,其次为第二类,最后为第三类。

  先说第一、第二类,它们都集中了当时制瓷界最优秀的艺术和技术人才进行制作,而且用的瓷土等材料也是当时最好的,且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产品,只不过第一类“毛瓷”要比第二类“毛瓷”在生产制作上略早一点。只在文物价值上有些区别,一个毛主席实际使用上了,一个毛主席未曾使用上。从以上三点可以看出这次香港拍卖会上,“毛瓷”拍出天价,那是自然而然的事。只要是真品,我觉得这还不算是最高,相较7501瓷,它应该还会涨,因为,它的存世量比7501瓷更少、更稀缺。

  至于第三类“毛瓷”,我觉得也值得大家共同关心和研究,因为先前由于7501瓷过分片面宣传的原因,人们对它的认识不足,相较7501瓷,认为它是普通生活用瓷,技术含量和艺术含量相对低些。但是,从现代官窑角度看,除了它是由国家特制生产,用在国家特定场所外,它的技术含量和艺术含量也是远远超出一般生活用瓷的。如蓝海棠系列生活用瓷,它的设计者就是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丁华汉先生。

  经过近四十年的大量使用,这第三类“毛瓷”虽比不上第一类、第二类“毛瓷”那样稀缺,但要找到成套的、较完整的第三类毛瓷也已非常困难。特别是其中个别品种,当时生产的量就非常稀少,现在要找到完整件更是难上加难。但不管怎样,这第三类“毛瓷”相比较第一、二类“毛瓷”毕竟生产量大,在民间还会有一定的留存,收藏者在不经意间还会遇到,希望收藏者在平时多加注意。因为貌似普遍容易被忽视,所以,这第三类“毛瓷”就更值得玩味。

  还要说明的是,这第一类“毛瓷”和第三类“毛瓷”在韶山毛主席遗物馆中都有陈列,在《走进毛泽东遗物馆》专著中也都有论述,这都是我们鉴藏“毛瓷”的最好佐证。而唯独曾经风靡一时的7501瓷却不见踪影,这不能不说是个有趣的现象。厘清“毛瓷”来源,正确认识和评价不同“毛瓷”的价值,是收藏各类“毛瓷”的前提,希望该文对所有关心、收藏、爱好和投资“毛瓷”的人有所帮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