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现代瓷收藏:除作者名气还要看艺术性

2013年10月20日 08:25   中国文化报  

德化白瓷雕仙女像 德化白瓷雕仙女像 出自省级大师之手的原作也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出自省级大师之手的原作也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文 徐毅儿    

  有人误以为现代瓷独指江西景德镇名人瓷;有人只知河南禹州钧瓷出众,不知汝州汝瓷同样优秀;有人对动辄数万元、十多万元的大师作品望而生畏,却不知同样出自大师之手的德化白瓷只需几千元便可拥有……收藏爱好者对现代瓷的收藏存在不少误解。对此,广州一些专家表示,收藏现代瓷不能盲目跟风,而应关注“代表或表现现代、当代文化、艺术与社会精神的陶瓷,因为其必然成为组成中国陶瓷史的重要一环”。

  入门捷径:了解整个行业才能找准方向

  如今在陶瓷收藏领域,古瓷已不再独步天下,一些做工精美、价格较低的现代瓷越来越受到收藏爱好者追捧,成为艺术品投资“新贵”。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现代瓷,一般指的是新中国成立后50多年来生产的瓷器作品,这些作品尤其能反映新中国制瓷艺术品水平,同样具有收藏、投资的价值。

  “事实上,除了广为人知的江西景德镇名人瓷外,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陶瓷古国,许多地区传承和发展了优秀制瓷工艺。只要多了解陶瓷行业,就可以寻找到更具升值空间的投资洼地。”在现代瓷投资方面,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谭伟彬推荐陕西的耀州青瓷、河南汝州的汝瓷,以及福建德化白瓷。“就青瓷而言,自古就有‘南有龙泉瓷、北有耀州瓷’一说,耀州瓷就是北方青瓷的代表,它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但现时名气稍弱。正因为这样,一件值得收藏的比较好的耀州瓷作品只要一千几百元就能买到,非常有升值潜力。此外,像德化白瓷,出自省级大师之手的原作也只是卖数千元。”

  其实,现代瓷器的收藏范围非常广,不仅有前面提及的产区和瓷种,还有山东淄博的刻瓷、河北唐山的骨质瓷、河北曲阳定瓷、浙江龙泉青瓷、广东潮州描金彩瓷,以及广州的织金彩瓷等等。收藏者对整个行业有所认识,方可找到正确的现代瓷投资方向。

  投资建议:除作者名气还要看艺术性

  但同时,陈庆彰提出,在当下浮躁的市场风气影响下,需要对现代、当代陶瓷艺术的价值做出正确判断。“制作者的荣誉称谓、职称不是死标准,真正的‘收藏价值’来源于文化内涵和视觉欣赏等精神需求,还有世代传承与市场金钱判断的物质需要。”陈庆彰说:“我特别力荐代表或表现现代、当代文化、艺术与社会精神的陶瓷,因为其必然成为组成中国陶瓷史的重要一环。收藏价值不应以作者现时名气所定。”

  “现代瓷收藏非名人瓷专美,凡具有艺术价值的陶瓷精品都具有收藏价值。”谭伟彬认为,日用瓷器价值未必低于艺术瓷:“现代瓷收藏领域里,可能很多人没有想过日用瓷的位置。事实上,历史上留下的很多东西都是日用瓷,其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并不低于今天的国家级大师作品。当然这里面还有历史价值、材料价值等因素,比如当代的‘毛瓷’,就是日用瓷,但它在制作上特别选用了最好的原料,制作也集中了景德镇最好的人才,具有了珍稀性,也就具备了收藏的价值。”

  谭伟彬说:“收藏一看珍稀二看精品,具备了好的材料和做工,具有了不可再生的属性,也就具有了收藏的价值。目前广东部分藏家在实践中已经体会到,一些日用瓷精品碗盘也有艺术品位。”

  市场现状:现代瓷大师作品受市场追捧

  目前,工艺美术大师的现代瓷作品受到市场的追捧,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张松茂、刘远长、戴荣华、何叔水、赖德全等人作品。此外,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也同样受欢迎。有藏家认为,现代瓷能直接从工艺美术大师手中购买,不存在赝品一说,安全性高。该藏家表示:“古瓷虽有价值,却是赝品泛滥。即使是有一定的眼力,在这个领域行走,也难免有‘走眼’的时候。”而广东省收藏协会副主席、收藏文化与经济研究委员会主任、文化艺术收藏网营运总监陈庆彰认为:“陶瓷艺术在中国是不会‘断代’的,是薪火相传、代代有繁荣的。故现代、当代陶瓷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时至将来,现当代艺术品自然会成为古代艺术品,成为古董。所以说,现当代陶瓷若收藏得当,价值足现。”

  专家支招:新入行者勿盲目追求大师作品

  现代瓷大师的作品价格普遍较高,那对于初入行的收藏者来说,收藏现代瓷应该从哪里起步呢?

  谭伟彬支招:“不要急于下手,更重要的是多看、多走、多听。”具体来说,多看,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多看权威机构举办的展览,多比较实物,从而最终领悟出来,这些瓷器好在哪里;另一个方面是看书,把各个种类,包括历史进行对照。多走,就是要到产地去,多了解当地陶瓷的发展状况。多听,即多听取有经验的行业专家讲解,积累经验。    “新入行者勿盲目追求大师作品,无需一步到位,切忌好高骛远。”谭伟彬说:“先不讨论‘有名无名的假大师’,即便是有水平的真大师, 作品也不一定全部都是精品。因此,收藏重在看作品,要了解材质、做工,更要结合作者的情况来分析。我认为,刚入行的收藏者买东西不要在乎大小、价格,而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手工不错的,具有艺术性的作品。也可以从日用瓷精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