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中期瓷器如何鉴定

2013年11月04日 17:04   秀瓷网  

  原标题:瓷器鉴定之鉴定清代中期民窑瓷器

  距离现在几百年清朝,官窑瓷器和民窑瓷器价值不一,有的在瓷器鉴定时予以很高的评价,有的则值几百块。如果我们在收藏瓷器时,清代民窑瓷器需要仔细鉴定,否则一件不具价值的瓷器被我们收藏了时,那就既浪费精力又浪费钱财了。清代民窑瓷器鉴定时该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其实如果对瓷器特征非常了解的话,那我们在瓷器鉴定时,就会自觉得运用掌握的信息和知识进行对比了。了解清朝历史,了解瓷器在清代发展轨迹,特征,规模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这里介绍的就会比较模糊,简单。

  鉴定瓷器一般从釉色,品质,纹饰等方面来研究,对生活比较讲究细致的,就应该更注意瓷器的线条。道光年间乃至光绪年间的瓷器,线条就比较粗鄙,没有以往见到的秀美瓷器那么具有美感,因而,如果说你收藏的瓷器不具备这个特征,那就有可能是仿品。

  清中期的瓷器,釉层一般比较厚,薄釉瓷器一般比较少。我们现在看到的瓷器中,也以厚釉瓷器居多。此外,青花釉瓷器中,一般以纯蓝为主,纹饰比较清新,当然,后期瓷器发展中,青蓝,淡蓝,灰蓝等色也出现了。

  另嘉庆年间,青花瓷器的色调比较稳定,不仅品种减少,质量也开始下降。釉里红瓷器中,釉层比较细薄,釉色也比较灰暗,青花开始出现晕散现象。道光年间的瓷器,基本与嘉庆年间瓷器类同,不过,这时期的瓷器,釉色中蓝色不太鲜亮,晕散现象也比较多。

  从装饰上来看,嘉庆和道光年间的瓷器,画面层次感比较小,画意比较呆板,人物无神。只有面在上面,却无神韵。(编辑/鹰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