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景德镇陶瓷收藏从大师作品入手

2014年01月25日 08: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璨 实习生 叶可可

  对当代艺术陶瓷来说,景德镇陶瓷的地位毋庸置疑,但是景德镇陶瓷收藏如何入手,怎样看待景德镇陶瓷的现状,理解当代景德镇陶瓷的价值,又都是横亘在每一位收藏者面前的难题。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对话广东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杨飞武,他认为,目前当代景德镇陶瓷精品价格有所回落,2014年市场有望回暖。

  景德镇陶瓷已是硬通货

  羊城晚报:目前,当代景德镇陶瓷市场价格如何?

  杨飞武:去年以来,中档陶瓷销售很差,反而是两头销量向好。精品价格稍降,原来一件10万元左右的工艺品现在可能降到了7万-8万元,但销量更好。景德镇陶瓷价格可能还会升,所以要投资收藏的话就要趁现在。

  羊城晚报:现在在景德镇,因为许多金融机构介入,陶瓷也成为硬通货。哪种作品容易流通?

  杨飞武:比如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只要不是代笔的或者批量生产的,很多机构都在收购。此外,一些有祖传技艺的年轻工艺师,外界知道其作品升值空间大,也会比较抢手。而那些自学成才的工艺师,若作品独一无二,也会有机构买进,甚至炒作。

  “油画风”瓷器上海受追捧

  羊城晚报:当代景德镇陶瓷和传统风格有何不同?

  杨飞武:景德镇陶瓷技艺大多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所以,现在的大师很多都是“画二代”。他们基本上都是学习传统工艺,有局限,但仍然卖得很好。

  而像解强这类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就比较创新,称之为综合彩绘技艺,能与现代家居装修风格相协调。有些是用颜料画上去的,有些是直接涂釉上去,可以说是传统和现代的综合。传统的绘画基本上就是走国画那种线路,工笔或是大写意。而现代的作品像装饰画,有点油画的风格。

  羊城晚报:创新的景德镇陶瓷市场接受度如何?

  杨飞武:在上海卖得很好,上海人更容易接受现代风格。岭南四季如春、鸟语花香,更喜欢牡丹、红棉、荔枝这些题材。而北方就喜欢青花、仿古山水或者淡雅的写意画。

  今年精品景德镇陶瓷市场看好

  羊城晚报:当代景德镇名家陶瓷作品稳涨不跌吗?

  杨飞武:对,大趋势是不会跌。今年的行情被看好,可能会上涨。因为现在政府十分重视文化,又有很多金融机构介入。企业塑造企业文化,弄个陈列馆需要收藏的东西也很多。另外,私人收藏现也多起来了,所以预计今年的行情会更好,但仅限于高档工艺品。

  羊城晚报:那该如何选择当代景德镇陶瓷?

  杨飞武: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就从高位收起,比如高级工艺师以上级别的作品,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最保险。此外,有些年轻工艺师画得很好,师承也不错,价位低的话可以收藏。

  但是,外面是有一些仿制品,图案是印刷的,很死板,可以看到网纹。还有很多街边店卖的景德镇陶瓷,大多是用批量注浆坯印刷的,这些就不要贪便宜购买,现在基本没有捡漏的可能。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