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军的壶艺境界:诗画入壶

2014年03月24日 10:2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宜兴紫砂艺界省级工艺大师里,范建军是不可多得的陶刻、制壶的双料好手,他的作品集诗词、书画、文学、篆刻、金石等雕刻装饰艺术于一身,与壶型融合得浑然一体,散发出淳朴率真、古雅大气的气息,在复古与传统中微妙地表达着现代人的意趣。

  当我们风尘仆仆赶赴范建军位于宜兴紫砂工艺厂的工作室时,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远不止作品本身。范建军是个很有艺术范的人,微长的头发,沉静而略有所思的目光,都让他看起来显得与众不同。在我们的思维定势里,大师往往有着张狂或孤戾的个性,范建军却是个例外,在半天的采访中,他语速不快,温和谦逊,犹如用一把好壶酿出的茶香,给人醇厚盈屋的欢喜感。

  紫砂世家 结缘陶刻

  范建军出生于宜兴的紫砂世家,外婆和母亲、阿姨都是紫砂从业者。本世纪50年代,宜兴紫砂工艺厂建厂,顾景舟、朱可心等7名老艺人被请进厂做辅导员,范建军的母亲曹婉芬是第一批进厂学艺的学生。“当时厂里都是计件制,母亲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厂里干活,为了不耽误工作又方便照顾,我的摇篮就放在她手边。” 懂事后的范建军艺术范开始渐渐显露,与大多数紫砂子弟不同,别人在玩紫砂泥巴的时候,他却在练习书法和绘画。经常是放学后回到家里,拿出柳公权、颜真卿等名人书画的作品静静临摹。即使到厂里玩耍,他也是在雕刻车间里,认真地观察各种技法。雕刻与紫砂的完美结合总是让他感到非常舒畅,用他现在的话说,是“像在与一种唯美的艺术语言进行交流”。

  出于对书画的喜爱,1979年高中毕业的范建军在参加紫砂工艺厂第三批招工时,毅然报考了陶刻工种。“这个工种要求要有书画功底,比制壶苦也比较难考。”作为当年被录取的8人之一,范建军受教于著名陶刻艺人谈尧坤,1980年12月范建军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工作,有幸拜鲍志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师学习紫砂陶刻艺术。虽说学的是紫砂陶刻,但范建军却在书画上很下功夫,也就是说,他把一半时间用在陶刻上,另一半时间用在了书画上。他的这种“功夫在诗外”的做法,深得鲍志强大师的赞赏:一个不懂书画的人,很难在陶刻上有所建树;一个想在陶刻上有所建树的人,必须具有扎实的书画功底。范建军挥笔写字,字写得越来越活;提笔作画,画越来越好。在此期间,他还先后进入无锡轻工业学院(今江南大学)工业设计系、无锡轻工业职业大学装潢美术系学习,他把在学校学到的现代设计及装潢知识融入个人的艺术实践中。他在提高书画水平的同时,自身也日日夜夜被书画艺术滋养着。

  诗情壶意 相得益彰

  1988年学业结束后的范建军回到厂里的研究所随母亲曹婉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学习制壶技艺,并开始尝试着将雕刻与制壶相融合,独立创作一系列的紫砂作品。“特别感激在研究所的那段日子”,范建军说,“当时车间以指定工作量的方式来要求工人,而研究所不讲究数量着重的是产值,这给了我充裕的时间思索,进行充分的艺术创作。”1990-2000年这段时间里,范建军创作了一批堪称“诗情画意”的紫砂作品。他将紫砂的形态与古典诗词的名句和雕刻的画面结合在一起,达到了“诗为壶魂,画中有诗”的境界。从他的作品中,人们仿佛能读到或苍劲、或明朗的诗,又好像展开了一幅幅笔墨淋漓的画。他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有“明月松间照”、“凌风劲节壶”等,广受业内好评。其中“凌风劲节壶”于1997年获得江苏省工艺美术评比二等奖;2005年获第三届无锡太湖博览会紫砂艺术大展“太湖杯”金奖。

  突破传统 重塑价值

  仅仅是将陶刻与制壶合二为一不是范建军想要达到的最好效果,从早期遵循传统的陶刻方式,不断改变古诗句的字体来产生不同的装饰效果外,范建军一直在思考一种更有感染力的表现方式。1996年开始,范建军开始尝试在传统的器型上,将书法、篆刻、印章等技艺融会贯通,从整体布局到细节体现,都做了精妙的安排,将它们变成一幅幅由浓淡笔墨和点线面块构成的完整画面。多一分则过,少一点则弱,同样是一把壶,范建军的作品,画意浓浓扑面而来,温和又充满着神韵。砖方壶”就是在这样不断的思考与尝试中制作出来的代表作之一。挺括大度的壶身上,精心安排了高古的篆书,长篇的诗歌以及布位恰到好处的红色印章,让整体显得和谐优美。

  在装饰风格上,范建军坦言师父鲍志强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他自创的乱刀法,雕刻注重变化,留白恰到好处,精妙的布局与奇巧的画面,都让自己受益匪浅。同时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严谨的态度,也让范建军恪守至今,“不管写什么字,什么写法都要有出处、有根据,不能天马行空胡乱创作。”并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着每周写书法的习惯,以保持自己对手感的熟悉。

  将甲骨文大量运用到紫砂艺术中是范建军又一个业内领先的创造,范建军保留了甲骨文的结构,在书写方式上融入自己的想法加以改造,将甲骨文的笔画加粗,笔锋圆滑,让甲骨文更具装饰性。没有肆意霸悍、牵强附会,犹如一杯清茶、一首琴曲,令人回味悠长。现在范建军又尝试着从古建筑、古玉雕甚至汽车线条上找灵感,再把它们与紫砂艺术相融合,以达到和谐一体的新的审美境界。

  有人将范建军的作品与文人紫砂的标杆“曼生壶”相提并论,范建军则认为如今的时代已经出不了陈曼生这样内容、诗句、设计都一手包办的纯艺术大师了。现在的紫砂工艺师都需要学会在市场与自己的想法间达到平衡,“被市场认可又真正能够代表当代文化精神的作品才是一件好作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