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瓷器精品价格逼近明清瓷器

2014年04月13日 09:37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1939年 方云峰、汪野亭 粉彩《西厢记》人物故事诗文图四方笔筒 雅昌供图 1939年 方云峰、汪野亭 粉彩《西厢记》人物故事诗文图四方笔筒 雅昌供图 民国 何许人 粉彩五伦图座屏 雅昌供图 民国 何许人 粉彩五伦图座屏 雅昌供图

   成交价已突破百万元大关,仍处上行通道

  在如今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明清瓷器市场行情甚好,而在明清之后的民国瓷器一直以来都充当配角。不过近两年,民国瓷器的价格一直不断攀升,受到越来越多收藏爱好者的青睐,比如2013年,北京保利8周年春季拍卖会上,田鹤仙的粉彩梅花弄影赏瓶以276万元成交,纽约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民国粉彩富贵长寿盌(一对)以317万元成交,北京中汉春季拍卖会上,民国铁骨泥地堆贴金开光粉彩如意绶带耳瓶也以218.5万元成交。

  由此,可见民国瓷器的成交价格已经开始突破百万元大关,逐渐增多的民国瓷器专场、稳定上涨的成交率,都足以证明民国瓷未来市场空间发展很大。为什么一直不受青睐的民国瓷近几年的价格一路飙升?它有何背景和优势?近几年市场发展态势究竟如何?如何选择民国瓷器的精品?

  民国瓷各类器物在造型上更加规范

  时代交替的产物

  从1911年辛亥革命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在这段历史时期全国各地生产的各类瓷器,被人们统称为“民国瓷”,这一时期也是瓷器的萧条时期。由于社会动荡不安、战乱频繁,导致民国瓷时代特征不够明显,风格上与晚清官窑瓷器大相径庭,生产的瓷器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都不如从前。从生产看,民国时期的瓷器生产与明清不同,具体表现在:明清时期景德镇窑一枝独大,而民国时期地方官窑竞争力有了明显提高,虽然景德镇窑仍是行业龙头,但还有一些官窑颇受人们青睐,比如广东石湾窑、福建德化窑、唐山窑和河北彭城窑等都各有特色;明清是以传统手工业作坊为主要生产方式,而民国时期则向现代机械化生产方式转变,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所以民国瓷器各类器物在造型上更加规范;从制瓷技艺的传授来看,明清是师傅带徒弟方式,而民国时,由于各地先后开办瓷业学校,使得瓷业生产的技术力量源源不断,从而促进民国制瓷业的发展。从瓷器市场收藏角度来看还属于低潮期,长期以来,民国瓷器不被人们重视,难登大雅之堂,但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明清高端瓷器资源的日益减少,瓷器市场需求的多元化使得民国瓷器的价格持续走高,市场行情不断上扬。

  最近5年每年整体涨幅达到20%

  风云变幻的市场

  曾经是拍卖会附属品的民国瓷,如今已然成为各大拍卖会的主角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从2001年到2012年,民国瓷的成交价格超过100万元的有54件,50万元到100万元的有56件,20万元到50万元的有251件。据专家统计,在最近的5年里,民国瓷器每年的整体涨幅达到20%。比如2007年1月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共推出60多件民国瓷器,其中一件高19厘米的民国汪野亭的“粉彩山水方笔筒”,估价仅为3.5万元到5.5万元,最终以25.3万元成交。中国嘉德2012年春拍上“八友遗珠——二义草堂”民国瓷画与现当代艺术陶瓷专场,何许人一件高17厘米的“踏雪寻梅粉彩瓷瓶”以172.5万元成交,同样价格成交的还有另一对田鹤仙的高24.5厘米的“白梅粉彩对瓶”。可见民国瓷中的精品价格已经逐步跟随明清瓷器。如图表一:从近年来的成交价格前6位我们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相比高价位书画暂没有泡沫可挤压

  势不可挡的态势

  虽然民国瓷器的行情一路飙升,但是从市场角度来看,民国瓷器还处于起步阶段。2012年中国嘉德春拍举行的“八友遗珠——二义草堂”民国瓷画与现当代艺术陶瓷专场共有13件拍品,成交7件,总成交额1470万元,成交率56%,其中王琦的《风尘三侠》《东山丝竹》两块粉彩人物瓷版画共以552万元成交。从以上数据来看成交价格还可以,但是成交率并不理想,如图表二:从2006年开始民国瓷器高价位成交总额不断上涨,持续到2011年价格翻了5倍,受到经济水平运行下降的影响,2012年开始总体成交额开始有下降趋势,导致这个现象可能有两个因素:一、相对于高端的明清瓷器和书画来说,民国瓷器还是属于小众收藏;二、与拍卖行征集的作品有着紧密联系,虽然这场民国瓷器拍卖相对于平淡,但这并不代表民国瓷器的行情开始走低,其中有拍卖行的因素也有收藏家的因素,但也预示着民国瓷器的价值还可以深入挖掘。2013年,民国瓷器价格已有势不可挡的态势,纽约佳士得在2013年春拍上,一件民国“粉彩富贵长寿瓶”以51.96万美元成交,同年,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一件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田鹤仙粉彩梅花弄影赏瓶”以276万元成交。专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民国精品瓷器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民国瓷虽然难逃市场趋冷的影响,它会随着行情的好坏而起伏,但比起已炒到高价位的书画等艺术品,它没有泡沫可挤压,从长期看仍处于上行通道。

  (本版图文来自《艺术市场》,署名除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