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精粹:流光溢彩舍利塔

2014年04月22日 23:59   中国商网  收藏本文     

三彩舍利塔 三彩舍利塔

  1966年,在河南省密县(今新密市)老城法海寺旧址北宋塔基地宫中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其中,三座大小不同的三彩舍利方形塔,均为下面带有须弥座的七层密檐式佛塔,表面皆施褐、黄、绿等釉色,尤其引人关注。图中这座三彩舍利塔就是其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现藏河南博物院。

  该舍利塔高98.5厘米,底边长30.5厘米,为方形密檐式七层宝塔。塔体以高岭土为胎制作,分上、下两节分别烧制组合而成。通体施黄、绿、褐三色琉璃釉,光彩夺目,故也有人称之为“三彩琉璃塔”。

  整座塔由基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其中基座与一、二层塔身为下节,第三至七层及塔刹为上节。基座为仿砖石结构的须弥座式,须弥座束腰部位分别塑有角柱、间柱、宝塔、伏鹿、宝莲等装饰图案。第一层塔身较高,四壁开门,门内置四尊坐佛,塔身外壁贴塑麒麟、天王、力士、宝莲、联珠等图案。天王立于仰莲座上,力士上部塑云朵。第二层塔身檐下前壁处塑置匾牌,上刻“咸平二年四月廿八日记施主仇训”楷书题记。自第二层以上至第七层塔身,各层高度逐层降低,塔檐平面依次略有收分,塔体表面贴塑坐佛、莲花和朵云等装饰图案。各层塔身的中部,分别间隔交错地饰有凹弧形、圆形和尖拱形镂孔,似作假窗的设置。各层塔檐上分别塑有仿木构建筑的筒瓦和板瓦,每层翼角均向上挑起。塔刹位于塔顶,由覆钵、相轮、华盖、宝珠依次堆叠组成。

  这座三彩舍利塔集建筑、雕塑、佛教装饰多种艺术于一体,具有较为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塔身咸平二年(公元999年)题记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该塔明确的塑造时间,也保留了施主姓名。该塔不仅制作讲究、造型生动、比例协调、装饰复杂、刻画细腻,而且釉色匀称、过渡自然、繁而不乱、艳而不俗,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汪培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