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想在地摊上捡官窑

2014年04月26日 09: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清 青花缠枝花卉三羊开泰尊 清 青花缠枝花卉三羊开泰尊

  本报格调艺术沙龙上瓷器专家详解陶瓷鉴藏 建立收藏体系方能避免“杯具”

  时间轴被拨回到上周六的会场——“啪”的一声,“价值连城”的鸡缸杯从正在布置现场的工作人员手中滑落,还好柔软的地毯挽救了它。“这个杯子很贵吧?”小姑娘心有余悸地问。“别担心,90元一对,还包邮呢。”笔者安慰她道。在广州日报“格调艺术沙龙”第三期——“明清瓷器瑰宝鉴赏与投资”正式开始后,北京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研究馆员冯小琦和知名瓷器投资专家陈连勇两位正是从这小小的杯子说起,跟大家分享了许多心得和感悟,让听众学习知识之余,也了解许多背后的趣闻轶事。

  文:记者郭晓昊、林琳 

  格调艺术沙龙

  “大家总觉得瓷器鉴定很神秘,我经常说每个人都能成为鉴赏家,为什么呢?比如你遇到一张一百元假钞,一般用手一摸就能觉察出异样,因为你天天都在用它、接触它,瓷器鉴赏也是一样。”在广州日报“格调艺术沙龙”上,瓷器投资专家陈连勇一开场就给听众们“提气”。

  收藏上路

  “带河路”毕业怎么破?

  陈连勇认为大家从什么都不懂到基本入门,只须用心学三年即可,其间也会经历一个从“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的禅修彻悟过程:“第一年看什么都真,第二年看什么都假,第三年则初步具备辨别真假的能力,当然,前提是真的很喜欢、用心,这是我这么多年做瓷器的基本经验。”

  他笑言,广州瓷器爱好者的群体很广,热情也很高,只是“杂牌军”较多:“有一次一位广州的朋友跟我神侃瓷器,我见他说得兴起,便问他从哪儿出师的,结果他回答说自己是‘带河路’毕业的。”

  笔者也有同感,许多本地收藏爱好者都是从逛带河路、古玩城甚至自己练摊儿成长起来的,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由于没有受到正确的引导,个人收藏难免走了一段弯路。

  陈连勇建议听众先看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或台北故宫等权威文博机构发行或编制的书,而看拍卖行图录时则要把里面提到的相关藏品信息作为判断的佐证。

  陈连勇还把自己4月初亲历天价鸡缸杯成交的过程告诉现场的收藏者。陈连勇说,看预展的时候,其实大部分拍品都没有任何限制,几乎都可以上手。不过他提醒一定要格外小心,“瓷器上手要看圈足的制作方法、器形的特点、胎釉的特点。而现场灯光很亮、玻璃反光,不要松手磕破或打烂。”按过去的规矩,看瓷器时不能戴戒指、手表,要两只手捧着器物小心看。不仅如此,就连大英博物馆这样的机构,只要你提前登录官网填写申请,届时它也会让你上手里面的藏品。

  明清瓷器

  乾隆时期是巅峰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研究馆员冯小琦在介绍明清瓷器时谈到,收藏者首先要了解这一时期发展中的名器、名品:“只有知道这个阶段什么东西好才知道要收藏什么,要往哪个方面学习和研究。”其次,要掌握带纪年器物或纪年出土器物,此为断代的依据。

  明清时期,真正的瓷器官窑确立,当时的瓷器主要为宫廷所生产,并代表了当时制瓷的最高水平。但同时期的民窑也在继续烧制,怎么界定民窑还是官窑?“这就必须把民窑和官窑瓷器做一个横向对比,这就可以大致断定。”

  中国瓷器发展的巅峰在清代,制瓷工艺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特别是到了乾隆时期,几乎是能想到的颜色都能烧制成功,想要仿什么瓷器都能顺利仿制,制瓷工艺向“高精尖”发展。另外,这个时期的瓷器造型种类丰富,前朝有的它几乎都有,而不同年代还各有特点,康熙棒槌瓶是康熙时期所特有的,后朝光绪大量仿制;雍正时期的特色是橄榄瓶,而乾隆独创了镂空套瓶。可以说,康雍乾三朝的瓷器品种都很丰富,每朝都有40~50个品种。

  另外,提到清代的瓷器,粉彩和珐琅彩是两个最为知名的品种,目前拍卖市场中价格最高的瓷器要数珐琅彩,价格已多次破亿,而珐琅彩器物甚至难得一见,它们都是清代瓷器“高精尖”的典型。  

  现场交流

  听众:最想知道专家收藏什么

  在互动环节,一位曾经参加过本报第二期格调艺术沙龙的读者袁先生直截了当地问出了笔者想问但“不好意思”问的问题:“两位专家层次太高了,每天过眼的都是国宝、重器,也许看不上我们收藏的这些玩意,觉得不值钱,不值得买,那我想请问两位各自都收藏些什么呢?”冯小琦诚恳回答,原先国家有规定,故宫专家只能为公家收东西,后来放开了一些,自己稍微有些私藏。“虽然一些老物件价格未必很高,但它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独特的,都有收藏价值。”

  陈连勇则坦言自己买了一些雍正的小件官窑,因为清代雍正最精。“玩艺术品要从兴趣出发,像王世襄先生收藏漆器、佛像、家具,那会儿这些都是很便宜买来的,但他通过出书、宣传,让大家认识了这些东西,这是他享受过程、挖掘内涵的体现,并非砸钱买贵东西才好,而是不断深入学习、研究,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系列。”

  专家:收藏勿钻牛角尖

  冯小琦指出,部分收藏者有一种偏颇的心态:“有的人收了几件器物后就找书来对比,根据书上的文字描述来证明自己的藏品是真品,如果比对结果是对不上号,往往就会做出一个结论——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都没有这种藏品,我的藏品是独一无二的,凡事只取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到最后就钻牛角尖了。”

  她觉得必须以考古资料为依据,以大博物馆收藏的器物为标准。另外,她还提醒收藏者官窑数量极为有限,不可能在地摊上捡到宣德的瓷器,而出土的瓷器中更极少有官窑:“要知道,中国没有用官窑瓷器随葬的先例,皇帝陵里瓷器数量都很少,现有的基本都是旧藏。”

  她同时希望每个人先打好基础,再建立起自己的信息库:“比如我喜欢越窑的东西,就建立一个文件夹,把所有与越窑相关的研究报告、学术成果、拍卖情况等都收进来然后分类整理。这样做一段时间后,心里就会有个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