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土服务唐陵的砖瓦窑

2014年06月17日 09:23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驻陕西记者赵建兰)6月14日,“文化遗产日”当天,在迄今发现的唐代砖瓦窑规模最大、数量最多、保存最好的窑群——陕西富平桑园窑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携手富平县文物旅游局共同举办“传承文化遗产、添彩美丽富平”公众考古系列活动。    

  在陕西省富平县境内,共分布着5座唐代帝陵,也是陕西省分布唐陵最多的县,其中唐中宗李显的定陵,则因规模宏大,堪称盛唐帝陵的代表。2012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对“唐陵大遗址保护”考古项目的定陵陵园勘探中,在定陵西南侧900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分布有13组共495座唐代砖瓦窑,每组窑群多者40座至50座,少者数座。

  2013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富平县文物旅游局对该遗址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选择了13组窑中的一组集中进行发掘,揭露遗迹种类有南北向操作通道、窑、东西向支通道、灰坑等。出土遗物主要是砖、瓦烧成品与生坯,另外有少量陶制工具、陶片、瓷片与铜镞等。发掘的窑炉皆为马蹄形半倒烟式馒头窑。颇为有趣的是,在部分窑炉的窑床上还留有装窑形成的印痕,印痕显示长方形砖在窑床上南北向成排摆放,排距约5厘米。在个别窑炉窑壁上刻有文字,可识别的有“王”“亳”“九”“论”等,还有小兔等纹样。“这或许是工匠们建窑时即兴涂鸦之作,却给考古人员留下了珍贵的资料。”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桑园窑址考古队队长于春雷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