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枕:古人过的夏天必备神器

2014年07月25日 15:14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收藏本文     

瓷枕:古人过的夏天必备神器 瓷枕:古人过的夏天必备神器

  古人的夏天,也过得清爽宜人

  炎炎夏夜,烦躁不安,令人无法入睡。幸好现代科技给我们带来了空调电扇,帮我们消夏纳凉,那么古人又是如何消夏纳凉的?古人讲究“心静自然凉”,又发明了扇子、竹席、瓷枕等消夏设备,加上没有温室效应,古人的夏天,也过得清爽宜人。

  瓷枕是床上用品,一般内部中空,下端又有孔穴可以透风,四周又可透气,加上瓷有透凉的优点,因此瓷枕是古人夏季首选的寝具,它一开始不是消夏纳凉的,发展到后来却是以纳凉之用居多。瓷枕最早出现于隋代,同其他日用陶瓷一样,伴随着制瓷工艺技术的发展,经历了唐朝的大量生产,两宋及金元时期的鼎盛,至明清时期优异制枕材料出现而退出历史舞台。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在《醉花阴》写到“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的词句,玉枕便是青白釉枕,因其清白如玉,所以比喻作“玉枕”。印证了瓷枕已是人们纳凉的寝具。在造型上,瓷枕有长方形、腰圆形、半月形、鸡心形、四方形、六角形、八方形、椭圆形、银锭形等,也有塑成婴孩、卧女等人物形,卧虎、卧龙、双狮、寿龟等写实形以及雕镂成宫殿、戏台等建筑形。其造型精巧,制作细腻,令人叹为观止。

  瓷枕陪伴人们度过无数个情思缱绻的永昼和意兴阑珊的夏夜,人们也把耐心和才华施展于它,使它在纳凉之外,也平添几许艺术魅力。不仅在外形上变化无穷,而且在釉面上绘以精美的图案,或花鸟鱼虫、珍异野兽;或山水人物、日月星辰,还有在瓷枕两侧刻有诗句的:“半窗千里月,一枕五更风”“久夏天难暮,纱厨正午时。忘机堪昼寝,一枕最幽宜”等等,让瓷枕更增了清雅。小小的瓷枕简直成了精美的艺术品。

  我收藏这件白猫瓷枕,其造型就是一只让人喜爱的猫儿。胖胖的圆脸,乌黑的眼睛,长长的胡须,洁白的身躯,黑黄的四肢,像一只宠物猫一样,偎依在床头。背部雕刻几枝花草,让人在卧室里也能闻到一丝自然的芳香。釉面温润而自然,造型美观而大方。俗话说:“心静自然凉”,枕着这样的瓷枕,不但有助于纳凉去暑,更有助于睡卧者获得安乐祥和的心境而酣然入梦。

  现在瓷枕已远离了我们的现实生活,但瓷枕留下的文化依旧熠熠发光,因此收藏瓷枕不仅带来的是收藏快乐,而且更是对古代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李喜庆

 

文章关键词: 古人瓷枕夏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