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师作品价格实在涨得太高了

2014年10月30日 16:2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看惯了传统“传承派”的“大师”作品,这些风格清新的“学院派”作品,处处透出创新的味道。作为目前景德镇陶瓷界两大没有清晰界限的派别,“传承派”和“学院派”之间的争论从没停过。但因目前很多“大师”作品已经动辄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原有的藏家队伍近年来正慢慢分化出一个支流,对后起之秀“学院派”的关注正在慢慢抬头。

景德镇陶瓷:“大师”作品价格实在涨得太高了景德镇陶瓷:“大师”作品价格实在涨得太高了

  传承派VS学院派

  在陶瓷业内,约定俗成地将传统“师带徒”模式学成的陶瓷艺人归为“传承派”,而将在学院内教学或毕业的从业人员归为“学院派”。最明显的区别,“传承派”挤破脑袋想要评上的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而“学院派”分的是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在读博士或硕士研究生。

  对此,景德镇学院陶瓷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副教授潘寨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其实现在也没有明显的派别,只不过大家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我们追求的是创新,而师带徒模式下,很多徒弟接收的信息很有限,他们只是把师傅的东西学全、学像了就行了。学院派的从业人员多有一二十年的美学教育基础,他们面对的是丰富的艺术资源,所以风格上不会固化,可以在浩瀚的艺术海洋中选择出适合自己的一条道路。”

  “我现在跟藏家接触,很多人都说,实在不想再看千篇一律的牡丹花瓶了。我这并不是说传统的东西不好,但审美容易产生疲劳,我们这个时代应该要有自己的语言,作品应该能够反映时代趣味,才能跟观众产生精神的共鸣。我们也不是一味地否定传统,经典可以膜拜,但不是重复,其实传统真正的继承者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把传统的灵魂给延续下来。”

景德镇陶瓷:“大师”作品价格实在涨得太高了景德镇陶瓷:“大师”作品价格实在涨得太高了

  藏家开始喜欢学院派作品

  中国现当代陶瓷收藏起步于明清官窑收藏之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人群逐年增加。而“学院派”最早也是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出现。

  因为是后起之秀,“传承派”和“学院派”的作品价格相差甚远。目前一件“国大师”的作品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省大师”的也起码几万元。

  对此,潘寨民表示:“因为购买"学院派"作品的都是纯粹的藏家,并非礼品消费,他们都很理性,对作品的判断都很成熟。”

  行家周园也告诉记者:“大师作品的价格这几年实在涨得太高了,慢慢地已经有一些藏家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学院派"身上,特别是年纪较轻的藏家,因为"学院派"的作品风格相对比较现代。但有实力的买家,多是60后,他们还是比较喜欢传统的风格。

景德镇陶瓷:“大师”作品价格实在涨得太高了景德镇陶瓷:“大师”作品价格实在涨得太高了

  对话

  “大师”作品价格与艺术价值相符吗?

  羊城晚报:景德镇陶瓷最近几年市场非常好,有一些原先画宣纸的画家也跑到景德镇画陶瓷,你怎样看待这种“瓷绘”现象?

  潘寨民:“绘画性”陶瓷往往以绘画价值体系为标准,如青花以水墨的指标为导向,颜色釉、新彩、粉彩以油画、水彩为导向,并在此架构内衍生技巧和画面趣味。目前市面上出现许多类油画、类水墨的瓷绘作品,此种风尚的流行对陶瓷的发展有正面的影响,也有负面的影响。正面的就不多说啦,负面是很多“瓷绘”的作品只追求绘画效果,不注重对材料性质的发挥。个人认为,在“瓷绘”中,“瓷”是前提和主体,也是目标归宿,过于强调“绘画性”,可能会把陶瓷引向误区。立足陶瓷材质自身装饰语言建构,才可能让陶瓷成为陶瓷,而不至于沦为纸或画布的替代物。

  羊城晚报:现在很多大师作品价格都非常贵,你觉得这与其艺术价值是否相符?

  潘寨民:一件缺少精神价值的陶瓷作品,很难让它天文数字般的价格能自圆其说。古代陶瓷的价格之所以可以非常高昂,除其自身品质外,同时具备了稀缺性和不可再生的历史价值。当代作品的价值与价格要做到相匹配,要在陶瓷工艺的继承、创新基础上提升作品的人文价值。

文章关键词: 景德镇陶瓷学院派价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