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皇家瓷器特展开幕:高大上皇家气派惊艳星城

2014年11月16日 09:29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御窑密码——明代皇家瓷器特展”正式开幕,受到长沙市民关注。) (“御窑密码——明代皇家瓷器特展”正式开幕,受到长沙市民关注。)

  红网长沙11月15日讯(记者 肖懿 通讯员 李叶 实习生 何佳玲)今日,“御窑密码——明代皇家瓷器特展开幕鉴赏会”在湘江新区规划展示馆举行,标志着由湖南省博物馆、景德镇市考古研究所、湘江新区规划展示馆联合举办的“御窑密码——明代皇家瓷器特展”正式开幕,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本次“御窑密码——明代皇家瓷器特展”集中展现“瓷”和“史”的两方面,即不仅展示了御瓷的工艺之精和装饰之美,也揭示了御瓷背后的御窑制度、皇帝喜好和宫廷文化等。

  展览以“一斑窥豹”、“以点带面”为理念,通过挖掘、组合与御瓷有关的各类信息,让观众透过“小瓷器”看见“大历史”。展品包括有洪武时期器形硕大、纹饰独特的青花大盘;永乐年间制作精湛,色泽浓艳的青花双耳三足炉,宣德时期工艺精美、形象趣味的青花黄鹂纹蟋蟀罐;成化年间淡雅绚丽、小巧精致的斗彩瓷等。

  同时,湖南省博物馆还遴选了“元青花人物故事玉壶春瓶”、“元青花双鱼莲花纹瓷盘”等馆藏精品,以全面介绍景德镇制瓷工艺的历史渊源。在展陈设计方面,将出土品与传世品对比展出,并辅以丰富翔实的资料,以增强观众对御窑历史的观感。

  配合本次展览,湖南省博物馆还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如进行展厅现场“御窑瓷‘话/画’活动”,亲身体验瓷器创作工艺;开展专家公众讲座,解密明代历朝皇帝独特的个人喜好与审美情趣;通过家庭日亲子活动,带着家人共同进行国宝探秘,走进精美的陶瓷世界。活动详情请登陆湖南省博物馆官方网站。

  展览于2014年11月15日——2015年1月15日(每周一闭馆)在湘江新区规划展示馆免费向公众展出。

  (原标题:明代皇家瓷器特展开幕 高大上皇家气派惊艳星城(图))

文章关键词: 皇家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