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陶瓷市场面临新常态:销量下滑价格趋稳

2014年11月28日 16:55   江西日报  收藏本文     

  作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的国内市场,自去年以来出现了相对稳定的状态,以往异常火爆的当代艺术陶瓷市场,已呈现出一种新趋势、“新常态”,且这种 “新常态”一时难以逆转。主要表现在:  销量下滑、价格趋稳。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间,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推动了艺术品投资和收藏的高潮出现,当代艺术陶瓷行情稳步上涨。最近6年间,当代艺术陶瓷价格陡然攀升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参与群体不断增多,不少大师作品“一物难求”。如今情况已发生转变,礼品市场日益萎缩,理性消费成为主流,大师瓷不仅价格滞涨,而且还出现一定程度的滞销。有业内人士认为,那些高峰期追逐名气投资购买的作品,未来较长时间内价格可能将在高地“站岗”。景德镇莲社北路许多专注大师名家瓷的商家,开始放下身段调整方向,将目光瞄准了学院派艺术家或有潜质的中青年艺术家,作品价格朝亲民方向转变,昔日一些大师的作品价格全面急速上涨的局面已成为历史。

  艺术表现魅力显现。景德镇艺术陶瓷具有中国特定文化优势,历史上也兼具了良好的全球性文化交流基础。在市场需求旺盛的前些年,当代艺术陶瓷行业模仿复制现象严重,由于“皇帝女儿不愁嫁”,大量作品要么复制古人,要么颠覆传统炫耀肤浅单薄的空洞,以“自我膨胀”标榜。因为市场的追捧,有的大师 “一招鲜,吃遍天”,忘却了艺术创作和艺术追求,工匠化、程式化和通俗化成为共性语言。现在情况已有明显变化,以学院派为代表的群体,思维活跃,艺术表现力强,大师名家们也深入思考创作,使高温颜色釉等一些不被重视的古老陶瓷材质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使陶瓷绘画向多元化、创新化方向转变。这些创新品种开始突破绘画与工艺上的界限,还原对艺术本真的探索,体现了较强的国际化、民族性和时代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参与,也获得了市场的重视和青睐。

  市场选择异彩纷呈。以往出现的火爆市场,背后凝聚了不少资本的力量,一些机构或个人出于投资目的,涉足当代艺术陶瓷领域,由于参与者艺术素养的参差不齐,盲目性和冲动性助长了作品和市场对艺术考量的缺失,混乱局面在所难免。

  对于艺术品投资而言,中长期投资才是更好的选择,长期投资的收益率也更稳定,风险更小。现在,人们在日趋理性的同时,更加专注于艺术家艺术专业知识和素养,更多关注如何懂得欣赏艺术陶瓷,甄别能力不断提升。不少年轻藏家表示,自己购买陶瓷作品并非以获取高额回报为期待,而是作为一种个人兴趣爱好来对待。作为收藏市场新生代,他们更加关注有生命力和丰富情感的艺术陶瓷,喜欢有独特艺术语言的艺术家,钟情有核心价值的作品。从投资购买到欣赏喜爱,或许正是这些偏爱精神享受的“口味”,才使更具艺术魅力的陶瓷作品,在未来具备了更大的升值潜力和空间。

  在当前艺术市场不很景气的背景下,当代艺术陶瓷市场出现的“新常态”,尤其值得人们关注。

 

文章关键词: 艺术陶瓷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