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逐鹿拍场 美玉难敌靓瓷

2014年12月07日 08: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明代的赑屃雕刻 明代的赑屃雕刻 “清乾隆 白玉饕餮纹出戟朝冠耳三足盖炉”以575万元成交 “清乾隆 白玉饕餮纹出戟朝冠耳三足盖炉”以575万元成交 “清乾隆珐琅彩 “清乾隆珐琅彩"吉庆有余"纹镂空内青花转心套瓶”曾以5.5亿人民币的天价成交

  有专家分析称 藏家收古玉多数重投资而轻文化内涵  文、图/林琳

  一套15件中国仿古玉器现身英国市场并以天价成交,成为本季秋拍的焦点新闻。而与此相反,国内收藏者中不乏一屋假玉者;市场上叫价上亿元的玉器频出,真实的交投却不理想;工艺如出一辙、作品千人一面的现象仍极为明显。

  市场行家认为,目前市场存在瓷器比玉器贵的倒挂现象,而只有当收藏者不把玉器当作投资品时,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玉器审美品位和收藏水平,并使玉器的价值得到回归。

  国外拍场:

  乾隆仿古玉器拍出天价

  在刚刚结束的秋拍中,英国大藏家拥有的一套15件顶级中国玉器以天价成交,这也使该藏家成为英国最富有的女性之一。这15件拍品主要是乾隆时代的仿古玉器,最重要的一件乾隆仿古大瓶最终以1600万元人民币成交,其他包括明代的赑屃雕件、十七八世纪的水牛雕件等也均拍出数百万元。

  在拍卖前,市场上有行家对拍品存疑,但曾参加预展的行家鉴定其确为真品。瓷杂专家、国际买手陈连勇以“开门见山”形容这批拍品,“东西没问题,很多都有出版、展览过的记录”。他认为,目前不管在国外还是国内市场都已经很难找到一整批是“开门见山”的、流传清晰的古代玉器了。

  英国邦瀚斯中国古董艺术部北京总监孔超告诉记者,这个藏家来自于英国著名的家族,收藏有个人的喜好,以乾隆仿古玉为主。而且,其所收藏的乾隆仿古玉是近几年市场中级别最高的。此外,这个藏家还喜欢动物雕件,所以拍品中有牛有鹿。“从拍品中可以看出东西方在玉器收藏上的差异。”孔超介绍道,并认为国外收藏者对中国玉器的工艺、艺术的理解和把握比现在的中国藏家、行家高得多。“中国目前的收藏风气是一味追求白和热闹,但是乾隆25年之前的玉器是没有他们想要的那种白的,而且乾隆最高级的玉器一定是仿古的。”他说。

  在孔超看来,国外收藏家对于立体的艺术更有感觉,也更能理解,且没有把藏品当作投资品看待,而是视其为艺术品、家庭装饰品,所以在他们手上的藏品能自然而然地沉淀下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与此相反,国内收藏者中却不乏满屋都是假玉器者。记者就认识很多藏有数十件甚至上百件大型玉器的“大藏家”。“大部分收藏者都爱贪小便宜,买一屋假货也很正常。”陈连勇说。很多人从投资出发,想一夜暴富,想便宜买高价卖,这样必然导致收藏之路“越走越窄”。

  不过,据悉本次拍卖会中有内地收藏者也参与了竞拍,孔超认为这算得上是相当乐观的信息,“说明国内有部分收藏者的品位也在逐步提高”。他认为,在目前中国玉器市场整体低迷、交投不太活跃的情况下能够出现天价,证明部分“先知先觉者”对中国古代玉器的认识有所加深,从单纯追求玉料的完美逐步提高到综合、全面、系统地评价玉器的好坏、工艺精美程度、级别高低,并考虑到玉器与当时历史文化背景的关系。

  国内拍场:

  成交不温不火

  国内拍场的玉器成交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我们先来看看中国嘉德的玉器专场。中国嘉德古代玉器部分推出“于玉比德—玉器选粹”、“玉玩珍赏”两大专场,分别以乾隆宫廷玉雕艺术和文玩珍赏类玉器为特点,前者的90件拍品中集合了不少乾隆时期的雕件,总成交额2527万元,其中仿古之作“清乾隆 白玉饕餮纹出戟朝冠耳三足盖炉”以575万元成交,“清乾隆 白玉龙纹活环双耳壶”以460万元成交。

  虽然两件拍品成交价都在500万元上下,但已经不足以让市场“震三震”,原因是之前的古玉已经出现了太多的高价纪录。比如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古董珍玩夜场,一件“清道光"慎德堂宝"交龙钮宝玺”以9085万元成交;一件“乾隆"太上皇帝"圆玺”以6800万元起拍,并最终以1.61亿元成交,刷新了御制玉玺和白玉拍卖的世界纪录。经营玉石生意多年的周老板告诉记者:“实际算一算,这次两件拍品总成交接近1000万元,整个专场其他成交加起来1500万元,从这个成交额可以看出,要不就是成交率太低,要不就是卖不起价。”

  而中国嘉德首次推出的“当代玉石雕刻艺术家”专场的59件拍品总成交额1885万元,行内人也对此评价不一。事实上,当代玉雕从今年春拍开始以专场的形式进入主流拍卖市场以来,尽管拍卖行本身认为这是开拓新业务的顺势而为,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评价拍品的品质参差不齐,有“凑场之嫌”。

  当代玉雕市场:

  进入暂时“停牌”阶段

  与拍场的不温不火相比,近几个月以来,各地陆续举办的玉文化节、玉石雕博览会却时常有价格动辄过亿元的玉雕出现在众人面前,令人咋舌。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开价10亿元也可以啊,问题是有没有人买,这些纯粹就是噱头。”实际上,近来和田玉市场价格滑落的消息被不断确认,玉雕工艺师黄师傅告诉记者,虽然导致价格滑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肯定与市场分原材料、成品,成品里还分商品、工艺品、艺术品等有一定的关系。他发现,过去好多人不珍惜原材料,粗制滥造浪费了资源,在行情好的时候还能卖得动,现在行情不好,就十分尴尬了,因为再返工修饰要花很多人力、财力,不返工又卖不出去。“而且大多数人只关注玉石本身,而对于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源远流长的历史并不清楚。”他告诉记者。也因此,他身边的一些买家宁愿收藏原材料以期获得更高的回报率,也不愿意收藏玉雕。

  还有行家认为玉雕行业的工艺如出一辙、作品千人一面情况太过严重。此前有报道称“玉雕市场几乎被"河南工"垄断”,而周老板则告诉记者,真正的原因是,随着全国几个玉器市场的成立,不同地区的工艺师被集中在一起,从而出现同化,不同流派之间的差异性越来越小,面貌越来越接近。

  不过黄师傅认为,还是有一些工艺师不甘受商业市场短期利益的诱惑,希望能够创造个人风格以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所以他更愿意相信目前玉雕市场的各种情况只是过渡时期的问题,随着市场的调整总会得到解决。“所以我把目前市场的低迷称为暂时"停牌"。”他说。

  研究高古玉

  或更有助明清仿古玉的收藏

  “在上世纪初,玉器的价格比瓷器贵得多了,而现在玉器价格远不如瓷器。”陈连勇用“倒挂”形容目前玉器不见高价而明清瓷器天价连连的现象。不过他强调,每个时代的审美观念不同,看待艺术品的角度也不一样,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不能光以价格来衡量。“只能说好的艺术品应该有更好的价格表现,而且真正的大师、宫廷工匠所创作的玉雕作品实在太少,又往往保存在博物馆,市面流通比较少。所以如果市场出现这次这种流传有序、开门见山的玉器,价格应该可以比现在更高一点。”

  周老板认为,近10年来,玉雕能引起收藏者的兴趣,并不是因为他们对玉雕的理解有多深入,而是受到名家效应、宫廷效应的影响,甚至是对于明清时代的追崇,这从近年玉器拍卖中明清玉器成交率普遍较高可见一斑。“他们首先看的是名家、出处,然后看玉质好坏,再看题材,最后才看工艺精细程度。玉玺为什么能拍天价?因为那是皇帝用的。同时,人们的审美又受到其他门类的影响,比如书画、瓷器等。”他分析道。他肯定了清代仿古玉器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尤其是相对高古玉来说更容易辨认真假,更具备市场流通性,升值潜力更大,不过他还是建议收藏者要对高古玉进行研究和学习,“毕竟那是中国玉文化的基础,懂得了源头、基础,对于它的发展脉络、特点才能更有把握,才能降低收藏风险,获得更多收藏乐趣”。

  弥足珍贵的元代红釉瓷器

  在继承前代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元代景德镇窑通过制瓷工艺上的不断改进与创新,瓷业生产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新品种大量涌现。除成功烧制出为后人称颂的青花与釉里红等釉下彩瓷新品以外,高温红釉和蓝釉瓷器的烧成也可称是元代景德镇制瓷的伟大成就之一。

  红釉瓷器是以含氧化铜的釉料直接涂施于瓷胎上,然后入窑在高温还原气氛下一次烧成的颜色釉瓷器。与釉里红的工艺难点一样,由于铜元素在高温下十分活泼,极易挥发,要想烧成一色纯红的瓷器,在制作工艺上难度极大,因此目前可见的元代红釉瓷传世品极为稀少,考古出土的资料十分有限,而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传统上被视为元代产品的红釉划花云龙纹梨形执壶、云龙纹高足碗、云龙纹盘等则更显弥足珍贵。

  从故宫藏品来看,元代红釉瓷器的发色尚不够鲜艳,普遍呈深暗的红色,施釉均匀,釉面没有棕眼,装饰仅见釉下若隐若现的刻划和模印花纹,纹样主要为品字形排列的飘带云纹和云龙纹等,由于同类纹样亦常见于明初洪武瓷装饰之中,所以也有研究者认为这些元代红釉器可能是明初的制品。

  蓝釉瓷器也是元代景德镇窑创烧的高温颜色釉瓷之一,与青花瓷器一样,它也是以氧化钴做着色剂,其特点是釉色纯净莹亮,有如蓝宝石般光艳夺目。由于钴元素在高温下相对比较稳定,与铜红釉相比,其烧制工艺较为成熟,因此传世或出土的元代蓝釉器虽较同期红釉瓷为多,但与其他品种相比仍显得比较稀少。

  元代蓝釉瓷造型主要有梅瓶、碗、盘、匜、高足杯、爵杯等。装饰方法可分三种:一是蓝地白花装饰,它是在坯体上先堆贴雕或刻划好纹饰图案,然后在纹饰上罩一层透明釉,其余地方施蓝釉,在高温下一次烧成蓝釉地白色花纹瓷器。蓝、白两色既对比鲜明,又互相衬托,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二是蓝釉描金装饰,它是先高温烧成的蓝釉器,然后在釉上以金彩描绘纹饰,再经低温烘烤而成,由于釉上金彩附着力低,所以容易脱落,因此传世蓝釉金彩器可称十分珍贵;第三种是蓝釉釉下印花装饰,印花为宋元时期景德镇瓷器使用最多的装饰方法之一,海外收藏的元蓝釉印花云龙纹盘,其纹饰图案与院藏红釉云龙纹盘基本一致,似应是同一时期制品。  (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卫文)

文章关键词: 美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