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瓷器与德化瓷有很深的渊源

2015年08月24日07:3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随着国际的艺术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以及全球各地陶瓷业的发展,各国对陶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随着国际的艺术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以及全球各地陶瓷业的发展,各国对陶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德化是世界有名的陶瓷之都。而我从小生活在以瓷艺文化而闻名的德国小城弗雷兴,今天能有幸来到“世界陶瓷之都”,我感到十分荣幸。

  麦森小镇是德国当地的一个小镇,这个镇有着悠久的制陶历史。麦森陶瓷博物馆是全世界最大的陶瓷博物馆。每年有来自40个以上国家的35万访客光 临博物馆,他们参观展览品和制作房,亲身体验制陶的乐趣。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德国麦森瓷器,以其高雅的气质、皇家品质而驰名德国和世界,但是,相比中国 悠久的制陶文化,它还是相形见绌。

  历史上,德国陶艺和中国德化瓷艺曾有很深的渊源。从产生到发展的过程中,麦森瓷器可以说是在大量模仿中国瓷器的基础上产生的。东方瓷器从17世 纪开始大批量抵达欧洲,瓷器白色的胎质和细腻的胎体令许多欧洲人爱不释手,由于瓷器具有不腐蚀、无杂味、易清洗等优点,比早期的金属餐具更有优势。除了用 于餐饮,很多中国瓷器还被用来作为装饰和收藏品。

  麦森瓷器的发展和中国瓷器的不解之缘,主要表现在早期麦森瓷器对中国瓷器的模仿,包括混合欧洲元素的仿中国瓷器,以及想象的东方风格主题瓷器绘画装饰。麦森瓷器的模仿范围比较广泛,不仅有类似中国纹样的青花、粉彩瓷器,也有以釉彩为主要装饰的白瓷、青瓷等。

  麦森瓷器在釉彩装饰技术还不成熟的生产初期(1710年左右),对于中国瓷器中德化白瓷以及紫砂壶的模仿很多,尤其是德化白瓷。在许多德国人心中,德化白瓷是神圣的。

  此次,我们艺术家团队来到泉州德化,别样的异国风情给了我们许多美好、新鲜的体验。许多国外艺术家都是第一次来中国参与陶瓷艺术创作,这就像一 场有趣的探险,很快就能萌生灵感,创造出成功作品。陶瓷业的发展离不开各国的不断交流,同时也促进了各国的文化交流,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相互融合的过程, 相信对以后陶瓷艺术的发展会有极大影响。

  人物简介

  古德·施密特芝(Gudrun Schmidt-Esters),德国Keramion陶瓷艺术基金会美术馆馆长,近日来泉州德化参加首届国际当代陶瓷创作暨艺术论坛——“2015中外艺术家泉州对话”。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德国瓷器德化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