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规模最大邢窑文物展举办

2015年08月28日07: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彩绘人面鱼身陶俑。(唐代) 彩绘人面鱼身陶俑。(唐代) 青釉胡人面埙。(隋代) 青釉胡人面埙。(隋代) 白釉葫芦形短流执壶。(五代) 白釉葫芦形短流执壶。(五代) 弹琴俑。(唐代) 弹琴俑。(唐代)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史林花 摄影报道)为了纪念邢窑遗址发现35周年,《发现邢窑——邢窑陶瓷特展》今天起在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展。196件来自邢窑的出土文物,年代由北朝到现代,时间横跨1500年,再现中国白瓷的辉煌。展览由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邢台市文物管理处、邢台市邢窑研究所、邢窑博物馆4家合办。

  记者今天探营见到,作为历史上规模最大、器物最全、级别最高的邢窑文物大展,本次全部文物展品分为走近邢窑、邢窑釉色、邢窑技法三部分,共展出196件来自邢窑的文物,全面地反映出邢窑巅峰时期的盛况及其近700年的发展历程。

  河北省邢台市邢窑研究所所长、邢窑技法传承人张志忠介绍,邢窑是中国生产白瓷最早的窑场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据重要主导地位。邢窑创烧于公元4世纪至6世纪的北朝,至唐代时达到兴盛阶段,当时白瓷已成为主流产品,质量上乘,产量巨大,在国内广泛使用并向国外传播。此外,邢窑为满足社会需求,还烧制青釉、黄釉、三彩等彩色釉。

  邢瓷类银似雪

  说起邢窑,人们眼前浮现的首先是它烧造的白瓷。陆羽曾有“邢瓷类银,越瓷类玉”“邢瓷类雪,越瓷类冰”之语。唐大中初年,有位善调音律的郭道源,以白瓷、青瓷为击打乐器,声音曼妙。有着“类银似雪”的特质,深受皇家喜爱,因此部分精细白瓷作为贡瓷进入长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邢窑白瓷文物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