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人珐华彩瓷盘(图)

2015年09月04日08:5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明人珐华彩瓷盘 明人珐华彩瓷盘

  王家年 文/图

  我去藏友家里做客,见到他有一件珐华彩盘,经仔细观察,应为明中期珐华彩凤穿牡丹纹盘。

  珐华彩又称“法华”,是一种低温釉陶瓷,创于元代,盛于明代,至清代仍有少量烧制。珐华彩最早是在山西蒲州阳城、高平和晋城一代烧制,常见器型有花瓶、香炉和动物等。当时珐华彩器只是地方民窑的一个品种,所用胎体皆为陶胎,分为砂胎与缸胎两种,砂胎疏松,缸胎坚细。装饰手法是在修好的胎体上先雕刻花纹图案的轮廓浅条,再用毛笔蘸瓷浆在纹饰轮廓线中堆起凸起的线条,入高温烧成素胎,再在烧好的素胎上按花纹图案的需要,施以蓝、白、黄、紫、绿、孔雀蓝等彩釉,并二次入窑低温烧成。器型有瓶、罐、钵等;常见的纹饰有花鸟、云龙、人物等,色彩浓艳,纹饰具有立体感。山西所产珐华彩器烧制年代较早,传世的早期珐华彩器已少见。

  江西景德镇烧制的珐华彩器为瓷胎,造型有瓶、樽、罐、绣墩及透雕盒等。其器以孔雀蓝或匣皮紫釉为地,纹饰凸线内填黄。珐华彩器的烧制在成化年间最盛,明中晚期皆有延续。到了清代,珐华彩制品减少,康熙时珐华彩器造型均具康熙器型风格,堆花或刻花的纹饰线条都不及明代的圆浑,色彩与明代也略有区别。

  明代景德镇所产珐华彩与山西珐华彩在制作工艺上基本相似,在制作中由技术高超的工匠立粉填彩,因此景德镇珐华彩器艺术价值较高,较受藏家欢迎,特别是明早期至明晚期的珐华彩器。嘉靖朝珐华彩器也受到同期陶瓷纹饰的影响,多是一些含有道教意义的纹饰。

  珐华彩器是由山西晋南地区所创烧的民窑器,在早期的产品中,山西珐华彩器较多。陶胎的珐华彩器,胎体不坚实,釉质附着力差,剥釉、磨损严重造成了山西珐华彩器传世品较少,且品相较差。山西产的珐华彩器只是民窑中的一个品种,受文化、地域因素影响,在制作中随意性较大,产量不多,没能形成较大的收藏体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珐琅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