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民窑瓷器的投资潜力巨大 投资应擦亮眼睛

2015年09月22日09:23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民窑——即民间瓷窑,相对于宫廷(朝廷)兴办的官窑(御窑)而言,特指瓷窑,时间上也是特指民国以前,其中以明、清两个朝代最为兴盛。

  事实上、任何一个时期的民窑瓷器都拥有着比官窑瓷器更加广泛的使用群体,更加活泼的艺术思想,体现着民众在政治、军事、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好恶取向和思想变化。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投资官窑瓷器实际上是投资它的皇家地位,而收藏民窑瓷器,收藏的是民窑瓷器的多元思想。

  明清两代的民窑,离我们最近的明代崇祯皇帝退位之日,已有366年,现实生活中已很难见到有人在使用晚明时期的瓷器,明代早期的民窑瓷器更是难得一见。

  在目前的市场中,清代康熙时期民窑青花绘人物纹五寸碗,青花呈色、画工、胎釉中等偏上者,拍卖成交价格已经超过了10万元,而直径、青花呈色、 画工、胎釉与之相近的明代中期民窑青花绘花卉纹碗,拍卖成交价格还在2万元左右,这一收藏投资的机会正在被市场逐渐认识和挖掘出来。

  目前市场中能见到的明代民窑瓷器完整器多为青花罐和碗盘,彩瓷完整器十分少见,其中罐的市场价值已经很高,只有盘碗碟的价格还徘徊在相对的市场低位,呈现出理论研究和市场价格的两大洼地。

  2010年的春季嘉德大拍中,第2615号拍品明代中早期青花绘缠枝花卉托杂宝纹碗,直径15.1厘米,以2.24万元成交,而同类碗在 1991年的潘家园旧货市场上仅200元就可以买到,亦不算十分精细之物,由此可见,原本精品才具有的巨大收藏投资价值,已因为明代中期以前民窑瓷器的数 量稀少而有所改变,明代民窑瓷器在当时烧造时以青花瓷器为主,彩瓷很少,所以在流传至今的明代民窑瓷器中,青花瓷器数量较多,宜以之入手收藏。

  明代民窑瓷器在收藏投资时,首先要选择完整器,精品最佳。而一些残粘的精品,已经进入了收藏投资的领域。尤其是一些明代早期的民窑瓷器,也正在大步迈入收藏投资价值的初发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瓷器明代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