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陶瓷器制作水平有了极大提升 已有带吸管茶杯

2015年09月29日14:29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导读:中国传统茶具种类繁多,造型优美,经历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拙朴到精巧、由混用到专用的过程。唐宋时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陶瓷业水平的提高、人们审美情趣的提升,茶具越来越成为饮茶过程中获取精神满足的重要元素。

  国庆假期,去博物馆感受历史文化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郑州市城东路与顺河路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北),一场唐宋茶具特展正在进行,展出了120余件具有北方窑口特色的唐宋茶具。

  中国传统茶具种类繁多,造型优美,经历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拙朴到精巧、由混用到专用的过程。唐宋时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陶瓷业水平的提高、人们审美情趣的提升,茶具越来越成为饮茶过程中获取精神满足的重要元素。

  唐代是古代中国最为辉煌的时期之一,陶瓷器的制作水平有了极大提升,从以往的单色釉衍生出了黑白双色釉、三彩釉等,器形也更加丰富,仅杯就有20余 种造型。到了宋代,宫廷贵族、文人学士尚茶、崇茶、以品茶为雅的风气,进一步推动了茶文化和茶具的发展。与唐代相比,宋代茶器更加讲究法度,形制愈来愈 精。

  这次展出的展品包括盏、杯、壶、盏托、茶碾、研磨器等种类,有唐代的三彩吸管杯(右图)、白釉葫芦形执壶、白釉洒蓝彩盏,宋代的珍珠地划花高足杯、 黑釉荷叶口碗等。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馆长何飞表示,这次展览是公益展览,展期持续至10月底,希望这个展览能让大家体会到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吸管唐代陶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