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首次举办青瓷专题展览 展现珍稀秘色瓷

2015年10月25日08: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青釉褐斑刻划莲瓣纹四系盘口壶 青釉褐斑刻划莲瓣纹四系盘口壶 青釉印菱形纹塑贴铺首四系扁壶 青釉印菱形纹塑贴铺首四系扁壶 原始瓷青釉刻竖条纹双系盖瓿 原始瓷青釉刻竖条纹双系盖瓿 青釉夹耳盖罐 青釉夹耳盖罐

  本报讯(记者王岩)代表青瓷历史上烧造最高水准、平时难得一见的“秘色瓷”日前在故宫斋宫亮相。这是“月染秋水——陈国桢捐赠暨珍藏越窑青瓷展”中的珍稀展品之一。

  越窑制瓷渊源可上溯至商、周时期出现的原始瓷,这一品种延续烧造至东汉演变为真正意义上的瓷器。此后,越窑制瓷业不断发展,先后经历了三国西晋 的繁盛、东晋至隋代的衰落,唐、五代至北宋早期的全盛,及北宋中期以后的逐渐衰落。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历程中,越窑所产原始瓷和瓷器始终以青釉为主,汉至南 朝还烧造少量黑釉瓷。

  其在全盛期烧造的专门用于供奉朝廷的“秘色瓷”代表了历史上越窑青瓷的最高水平。故宫专家介绍,此次展览展出的唐青釉镂空熏炉、唐青釉褐斑塑贴蟠龙盖罂、五代青釉刻莲瓣纹盏托一套、北宋青釉刻画蕉叶纹盖罐等,均称得上是难得一见越窑秘色瓷精品。

  著名越窑青瓷收藏家陈国桢先生将其收藏的19件古代陶瓷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该展览连同19件捐赠品在内,共展出文物精品共计153件 (套)。配合展览编辑的《月染秋水——陈国桢捐赠暨珍藏越窑青瓷》一书,由故宫出版社出版。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展览不单独售票,观众持 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

chnwlb201503080940越窑青瓷展品
chnwlb201503080941越窑青瓷展品
越窑青瓷展品越窑青瓷展品
chnwlb201503080945越窑青瓷展品
chnwlb201503080943越窑青瓷展品
chnwlb201503080944越窑青瓷展品
chnwlb201503080942越窑青瓷展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越窑青瓷捐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