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唐三彩可与文物真品媲美

2015年11月02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高水旺  啃蹄马

  唐三彩传统烧制技艺究竟是如何美轮美奂巧夺天工?本次博览会上,来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高水旺的作品,将给出答案。

  高水旺不断借鉴高氏前辈修复制作唐三彩的成功经验,研制出唐三彩传统制作技艺中核心技艺——开细片与“蜻蜓翅膀”效果,并不断借鉴吸收绘画、石刻、雕 塑、印花等艺术精华,使其作品在造型、胎质、釉色、开片等工艺方面,可以与文物真品相媲美。2008年,作品《唐三彩饮水马》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永久性收 藏;2009年,作品唐三彩《啃蹄马》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金奖;其各类作品近年来多次获得业界殊荣。2013年,高水旺带领其团队,成功 申报并通过《河南省唐三彩地方标准》,为唐三彩行业提供和树立行业标准。

  高水旺作品唐三彩《啃蹄马》选用豫西地区优质高岭土,是以传统 手工技艺制作、经柴窑烧制而成的唐三彩艺术品。该马通体施以黄釉,马鬃用以黄白间釉,色彩饱满绚丽。这件《啃蹄马》三足着地,马颈呈180°回头望月,整 体一气呵成,自然灵动。此文物真品创作于中国盛唐时期,1975年洛阳市孟津唐墓出土,现被民间人士收藏。

  洛阳九朝文物复制品有限公司,地处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要研制生产“九朝牌”仿古唐三彩五大系列产品。公司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级非遗唐三彩烧制技艺项目保护单位,中国特种文物复仿制品单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三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