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版西夏瓷器实现商品化传承

2015年01月08日 14: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1月6日,在武威市夏王陶瓷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一名工人浇筑西夏瓷器风格酒瓶配件。 1月6日,在武威市夏王陶瓷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一名工人浇筑西夏瓷器风格酒瓶配件。 1月6日,在武威市夏王陶瓷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一名工人洗修西夏瓷器风格酒瓶。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1月6日,在武威市夏王陶瓷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一名工人洗修西夏瓷器风格酒瓶。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1月6日,在武威市夏王陶瓷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工人查看磨具中西夏瓷器风格酒瓶的成形程度。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1月6日,在武威市夏王陶瓷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工人查看磨具中西夏瓷器风格酒瓶的成形程度。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西夏历史和文化在我国历史上一枝独秀,甘肃省武威市出土的西夏瓷器以其深厚的文化沉淀见证了这一段辉煌的历史。但由于年代久远,残存的西夏瓷器及西夏文的史料记载中瓷具已经不多见,普通人更是难以领略西夏瓷文化的魅力。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所学者孙寿龄根据史料记载及历史文物研究后,运用传统西夏瓷器制作技艺“复活”了一批极为珍贵的西夏瓷器。为了更好的发扬和传承西夏瓷器,在孙寿龄的建议下,当地一家白酒企业将这些“复活”瓷器定制成为酒瓶,由陶瓷生产企业按照传统工艺规模化生产实现商品化,让濒临失传的西夏瓷器文化复兴。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瓷器复活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