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六朝博物馆陶俑撒娇 演绎求红包摇断手

2015年02月27日 11:2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撒娇” “撒娇” “求红包” “求红包” “摇断手” “摇断手”

  今年过年,大家忙着抢红包,六朝博物馆里,一组“撒娇”“求红包”“摇断手”的六朝俑,也借由微信传播红了。很多参观者在博物馆里寻找它们,给它们拍照。

  六朝博物馆的木质名刺也“火”了。据说,名刺是贺卡的前身,古人拜年,就用名刺。

  一组萌俑,演绎微信红包热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六朝博物馆,上二楼,看到一排造型很萌的陶俑。其中两个陶俑面带笑容,左手横在胸下,右手握拳向上。“这对撒娇俑最近很红,你看,那神情像是在说‘给个红包呗’。”六朝博物馆讲解员昌佳介绍。

  不光“撒娇俑”求红包,一楼也有一个求红包的陶俑。这是个笑得眯眯眼的陶俑,一只手伸出去,好像在说“跪求红包”。

  伸手讨不到红包,再试试摇红包呗。六朝博物馆一楼展柜里有一个很小的青瓷俑,一只手向下,另一只手向前,可惜是断的。“你看,悲催了,‘摇红包’手摇断了。”昌佳的解说,让观众们笑起来。

  古代拜年,忙着送“贺卡”

  古人过春节,是如何给亲友拜年的呢?其实,从唐朝开始,就有人开始送贺卡拜年了。“在自己的名帖上写上祝福语,署上姓名,叫仆人送到朋友府上,便算是拜年。”这种贺年卡,又叫“飞帖”。

  在六朝博物馆负一楼和二楼,就有贺卡的前身“名刺”。这些名刺是木质的,上面写了主人的官位和名字。“名刺相当于现代人的名片,作为给拜访者的见面介绍文书。名刺细长,上面的毛笔字有1500年了,字迹依然清晰。”昌佳介绍,其中署名薛秋的名刺上写的是:“折锋校尉沛国竹邑东乡安平里公乘薛秋年六十六字子春”。这些名刺,反映了那时人的交往方式。

  到了唐代,“名刺”演变成一种贺卡,明清时期最为盛行。宋朝时,送贺卡拜年成为盛行于士大夫群体的时尚。宋人拜年有时不会亲自登门,叫仆人带着贺卡,骑马挨家投帖,每到一家大门口,就大喊几声“某某某来拜年了”,然后留下贺卡离开。到明清时,投帖拜年成为普遍的交际礼仪,明代的“名帖”为长方形,一般长七寸、宽三寸,递帖人的名字要写满帖面。“名帖”上名字大表示谦恭,名字小会被视为狂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六朝陶俑摇红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