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专用瓷揭开面纱

2015年03月24日 10:4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年毛主席吃饭用的是什么样的碗?举行国宴时,摆上餐桌的碗盘又是什么模样?这些以往看来"神秘"的物品,昨日在美食节国瓷国宴展示馆中一一呈现在市民的眼前。其中,一套代号"7501"的毛主席专用瓷,以其薄、白、色彩丰富而格外引人瞩目。

  走进展示馆内,记者首先看到的是一套周恩来总理最爱的花梨瓷餐具,简洁大方,盘盘碗碗加起来有一二十件;随后,记者又看到了当场的第一、二、三代的国宴用瓷,不同时代的特色烙印跃然"盘"上。在整个展馆内,最吸引观众的还是那套代号"7501"的毛主席专用瓷,隔着玻璃框,记者看到,整套瓷器从吃饭的盘碗到酒具、饭煲等一应俱全,光是碗就有好多种,且瓷釉的色彩丰富、鲜艳,碗体看上去轻薄如纸,白色半透明,让人目不暇接。

毛主席专用瓷揭开面纱 毛主席专用瓷揭开面纱

  据了解,1975年1月,江西省警卫处根据中央办公厅文件指示,派员前往景德镇监督秘密研制一批供毛主席专用的生活用瓷,工程代号为"7501"。当时,"7501"工程的胎土是动用多辆卡车从江西抚州运来的,数十吨的优质矿石由几十名选料工精心挑选出两吨,然后加工成高白泥。"7501"瓷均为生活用瓷,设计中有釉上彩瓷和釉下彩瓷之分,手绘图案分别是毛主席喜爱的红梅和冰点桃花,是典型的景德镇高白瓷,周身洁白如玉,晶莹剔透。釉上的以98件为一套,釉下的以47件为一套,另有内外两面对画的釉中彩芙蓉花画面的随制产品。这套中南海专用瓷代表着当时中国瓷艺的最高水平。

  来源: 中国瓷器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毛主席专用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