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黑釉瓷:吉州窑鹧鸪斑茶盏品鉴

2015年03月24日 10:44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最美黑釉瓷:吉州窑鹧鸪斑茶盏品鉴 最美黑釉瓷:吉州窑鹧鸪斑茶盏品鉴

  吉州窑,是江西省吉安县永和镇的古窑,创于唐代,盛于宋代,至元末终烧,有1200多年的烧造历史。吉州窑是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作为江南地区(江西吉安)一座举世闻名的综合性瓷窑,它具有浓厚的地方风格与汉民族艺术特色。吉州窑的丰富烧瓷,经验和名工巧匠对江西地区瓷业的发展提高,曾在历史上起过不可磨灭的促进作用。吉州窑产品精美丰富,尤以黑釉瓷(亦称天目釉瓷)产品著称,饮誉中外。

  据史料记载,在中国的宋代风行斗茶,文人士大夫以品茶、斗茶为乐,饮茶的使用器具也比较讲究。在所有的饮茶用具中,吉州窑鹧鸪斑茶盏是最名贵的茶具之一。有关“鹧鸪斑”纹饰的记载最早见于近千年前的陶谷所著《清异录》一书,其中说“闽中造盏,花纹鹧鸪斑点,试茶家珍之。因展蜀画鹧鸪于书馆,江南黄是甫见之曰‘鹧鸪亦数种,此锦地鸥也。’”此后多有诗词对这种茶盏进行赞颂。明清前后,一些古籍方志中也有对鹧鸪斑茶盏的记述:“永和窑黑釉瓷兔毫纹、鹧鸪斑、玳瑁斑茶盏,在形制上明显受建窑影响……有全黑和窑变釉斑装饰两种。用窑变釉斑装饰的品种有兔毫纹、玳瑁斑、鹧鸪斑、洒釉、白釉绘花等数种……”

最美黑釉瓷:吉州窑鹧鸪斑茶盏品鉴 最美黑釉瓷:吉州窑鹧鸪斑茶盏品鉴
最美黑釉瓷:吉州窑鹧鸪斑茶盏品鉴 最美黑釉瓷:吉州窑鹧鸪斑茶盏品鉴

  今深圳御宝轩征集到一件吉州窑鹧鸪斑茶盏,高5.3cm,口径9cm,底径3cm。侈口圆唇,腹向内斜收,矮圈足,胎质坚硬呈黄白色,胎内含有砂粒,圈足处理较为随意。碗内外壁均施黑釉,在内壁黑色釉面上淋漓以不规则的红、白、紫、黄色斑纹,釉色流淌晕散、渗入黑釉之中,外壁亦涂不规则颜色斑如鹧鸪鸟的斑纹一样。碗身采用洒釉工艺,用毛笔一类的工具醮些褐釉,随意挥洒而成,在高温烧制过程,产生物理化学方面的反应,呈现出各种不同鲜艳的釉色,釉斑交相辉映,别具风韵。此种装饰为宋代吉州窑所独有,十分名贵。

  鹧鸪斑纹的色釉肌理是怎么形成的?据科学鉴定分析,鹧鸪斑纹在高温烧制过程中形成的,当温度达到1300度以上时,釉层中产生的气泡将其中的铁质带到了釉层表面;当温度下降到1000度时,则从中析出富铁的小晶体,发生自然窑变,变成天然的白色卵点斑,形成了鹧鸪斑或油滴。鹧鸪斑盏是釉装饰的工艺烧制而成。因烧制条件要求非常高,烧成工艺复杂,成品凤毛麟角,因此佳品甚为独特难得。

  黑釉瓷目前在国内拍卖市场的最高拍卖价格是2002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出的一件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盌,最后成交价为1239.41万港元。除此之外,还有大多数的黑釉瓷器成交价格在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上拍的数量和青花瓷和白釉瓷器相比还是有所不及的。有行业资深人士透露,“南方人比较钟情于华丽的清三代瓷器,吉州窑瓷器属于高古瓷,其偶尔会出现在拍卖场上,但上拍率并不高,所以市面上能见到的高古瓷并不多,这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虽然现时高古瓷的价值尚未被收藏界广泛关注,存在巨大的升值空间,而作为宋代民窑名瓷的吉州窑瓷器更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鹧鸪斑纹是宋时期黑釉瓷的重要纹饰,但从目前市场上来看存世量并不多,很多被珍藏于博物馆和个人收藏家手中。近些年来,“因少而珍贵”的吉州窑鹧鸪斑瓷越来越吸引着大众的眼前,倍受收藏者的喜欢。相对于火爆市场的其他瓷器来说,目前还处于一个相对低位的阶段,但行情一直稳中有升,前景大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鹧鸪斑釉瓷吉州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