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遇上天青釉是福分

2015年04月26日 07:3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元朝末年龙泉青瓷酒壶。(图文无关)新华社发 ■元朝末年龙泉青瓷酒壶。(图文无关)新华社发

  顾问

  潘 鹤 杨之光 吕伯涛

  刘斯奋 许钦松 陈永锵

  专家

  单小英 卢延光 陈少湘

  楼 钢 刘志勇 黎 明

  方 土 雷 敏 许鸿飞

  (排名不分先后)

  收藏宋瓷的人,言必称汝窑!马未都认识这么一位朋友,他看了不少书后,下定决心要收藏汝窑,他二十多年前对马未都说:“我非汝窑不藏,其他东西都不要。”但直到今天,他没藏着一件,马未都感叹,他的决心很大,却不知道汝窑之稀有。

  目前全世界有记录可以查的汝窑出品大约有67件,除了其中有21件藏在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之外,其余均散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大维德基金会等。

  天青釉创烧在五代耀州窑,发展高峰则在北宋汝窑,五代后周柴世宗赋诗“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说的正是这种模拟“天空蓝”的天青釉色。天青釉给人以理性、高雅、含蓄、自然的感觉,成为历代文人追求的艺术品。它对后世窑口的研发也影响深远,包括龙泉窑梅子青、粉青釉,北宋湖田窑影青釉、南宋时期的高丽青瓷等。

  自2012年一个“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2.0786亿港元成交,刷新宋瓷拍卖纪录后,天青釉乃至青釉系列逐渐成为了收藏界热捧的对象。

  今年春拍,一个“南宋官窑青釉八方瓶”在拍场的出现,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著名收藏家刘益谦最终以1.139亿港元成功拍下,成交后他对收藏周刊记者说:“对于这样的藏品,完全超越了钟爱的范畴。南宋官窑的瓷器几十年都难觅踪影,能遇上已经是福分。”

  (收藏周刊编辑部)

  ■统筹:李世云 ■采编:陈福香 韩帮文 梁志钦 曾贵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天青釉马未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