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瓷最近几年的表现 专家称可圈可点

2015年06月17日 10:4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高古瓷”指的是元代以前的瓷器。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高古瓷就被称为“冷门股”,但从2001年开始,高古瓷的拍卖价格就以一年一个新台阶地开始迅速增长了。为了让广大藏友更具体地了解高古瓷的拍卖价格,本刊特别对历年拍卖记录进行了整理。

  1993年,内地还没有高古瓷上拍,当时只有香港佳士得秋拍推出8件了宋瓷,估价最高的是一件宋元时期的哥窑淡青釉瓣口方杯,估价为60-80万港元。

  1994年,香港佳士得春拍的宋瓷达到20件之多,一件北宋耀州窑刻缠枝花卉纹五兽面足薰炉以16万港元成交。当年,北京翰海首届拍卖会也上拍了一件北宋钧窑三足鼎,估价为8-10万元。

  1995年,北京翰海秋拍有4件宋瓷上拍,都成交了,其中三件为宋代官窑。其中的一件官窑琮式瓶以902万元成交,另一官窑方洗则卖到了30万元,南宋均窑月白釉花口洗也卖到了30万元。宋瓷虽然获得骄人成绩,但元代高古瓷仍旧上拍数量极少且成交价不高。

  1996年,内地的高古瓷拍卖渐渐上路,瀚海秋拍推出的4件宋瓷悉数成交。同年,元代高古瓷持续低迷。

  1997年,高古瓷拍卖溃不成军,尤其春拍,除中国嘉德的一件龙泉窖菊瓣形鸟食罐以8千元成交外,嘉德和翰海的9件宋瓷皆未拍出。秋拍的情势有所逆转,翰海一件龙泉窑龛式观音像以5万元拍出,而嘉德的北宋钧窑玫瑰紫釉菱口水仙盆以231万元的成交价成为了该年宋瓷拍卖的最好成绩。此后,高古瓷的拍卖成绩均未有太大亮点。

  2000年是高古瓷拍卖的转折点,天津蓝拍、上海国拍等拍卖公司相继推出了宋瓷,瀚海秋拍推出的元代蓝釉白龙梅瓶275万元的成交价是全年高古瓷拍卖榜首。

  2001年开始,高古瓷拍卖行情逐年上涨。仅2001年,就至少有25件宋瓷成交,尤其是云南仁恒秋拍中推出的宋官窑琮式瓶竟然以1100万元成交,是国内高古瓷首件成交价格突破千万元的瓷器。同年,元瓷过百万元的有两件。

  2002年,至少有40件宋瓷成交,香港佳士得秋拍的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碗以1239万港元成交。这一年还出现了数百元成交的高古瓷普通品。

  2003年,成交的宋瓷至少有94件,元瓷约有50余件。

  2004年,高古瓷成交数量更多,宋瓷大约有130件以上,而元瓷则拍出63件以上。宋瓷中以香港佳士得以1350万港元成交的北宋磁州窑刻花褐彩梅瓶为首,元瓷则以北京翰海推出的121万元成交的元代蓝釉描金双龙玉壶春为首。

  2005年的春拍早就结束,高古瓷拍卖也走向了世界,在纽约苏富比拍卖的一件北宋定窑花口盘最终以152.8万美元(约1263万人民币)成交,而一件元代白底蓝花龙纹玉壶春瓶也以21.6万美元成交(约人民币179万元)。

  高古瓷走向世界,无疑是给高古瓷拍卖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本市各大拍卖行负责人均表示,他们非常看好高古瓷在未来拍卖中的成绩。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高古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