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文人以瓷为纸绘制了许多精美瓷器

2016年02月01日15:3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张志汤粉彩山水人物大瓷板 张志汤粉彩山水人物大瓷板 民国 王步 青花渊明採菊图观音瓶 民国 王步 青花渊明採菊图观音瓶

  (原标题:民国的珠山)

  我的瓷器收藏到民国为止,却也以民国为重。民国是一个动荡而混乱的年代,但同时也是一个中西文明交融、新旧文化更迭的年代,特别是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书画家和艺术家,充满了浓郁的时代色彩和人文气息。在瓷业上,民国的文人们以瓷为纸,绘制了许多精美的瓷器,形成了不同的艺术风格和流派,诞生了以著名的珠山八友为代表的一个江西瓷业艺术家集群。我原本不在意民国瓷,是因为中国古瓷的光芒过于耀眼,令民国瓷几被其光影所遮蔽。其实,民国瓷另有一片灿烂天地。

  我最初收藏民国瓷,始自十多年前偶得一件民国大家张志汤的山水笔筒,此公颇具宋元遗风,笔力工致,画彩雅丽,画幅上方题有一行五言:“两岸绕青山,水清增秀色”。而这只笔筒却还另有独到之处:画幅是在笔筒外侧的上下两个套圈上,转动套圈,方能把画幅对齐,于是,一幅连绵不绝的青山绿水通景就在指尖中徐徐展开,山水流转,满幅烟岚……实在是太漂亮,太奇特了,即刻让我对民国艺术瓷情有独钟,珍享至今。

  笔筒收藏本是藏界的一个专项。我收藏的笔筒颇多,但这只笔筒对我意义非凡,我开始关注起张志汤,并逐渐扩展到整个民国瓷业,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后来,我还曾遇到过一只张志汤的山水画笔洗,画面山高水远,清幽淡雅,十分惹人喜爱。

  我收藏的张志汤之重量级作品则是一幅尺幅巨大的瓷版画《高阁临风》,画面上江峰突兀,风波浩淼,楼台矗立,古木苍郁,工笔重彩,典雅阔丽,一派宋人笔法,是张志汤早期的代表力作。

  民国山水画首推张志汤,与之比肩的莫非汪野亭,而人物画当属王琦、王大凡、万云岩,花鸟画当属刘雨岑,喜鹊登梅图当属田鹤仙,鱼藻图当属邓碧珊,虎啸图当属毕渊明,松竹图当属许仲南,雪景图当属何许人,青花山水花鸟画则非王步莫属了。

  汪野亭的用笔设色多取法清初四王,清雅典丽,意境悠远,代表了民国山水瓷画的最高水平。我曾访过若干汪氏的瓷版画,可惜多系仿作。其长子汪小亭、次子汪少平同为山水瓷画大家,其作品前些年尚有所见,现已极难寻到了。一父二子,三峰耸立,真乃民国之奇俊景致。

  再看人物画。我藏有一幅王大凡的瓷版画《钟馗嫁妹》,描绘的是一则神话故事。只见钟馗毗目圆睁,发须毕现;小妹娇弱柔美,羞涩怯生;四个小鬼探身打量,点炮迎娶,人物描画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堪为王氏之精品。王大凡与王琦同是民国人物画的举世双煞,其作品曾获一九一五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大奖。

  我还有一幅万云岩的巨幅瓷版画《香山九老》,画的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等九位名士游乐于洛阳之香山水涧的场景:或对弈,或抚琴,或吟诗,或闲叙,神态各异,意趣悠然。万云岩的画作遗世不多,如此大的尺幅更为稀见,殊为珍贵。几年前,我去天津一家文物商店探宝,偶然在库房的门后发现了这幅万氏巨作。掏光了身上所有的钱不说,由于画作体量太大,只得让司机把汽车座椅卸下,自己倦缩着蹲在汽车底盘上,一路扶着画宝回到京城。

  今人皆知文革御瓷水点桃花,殊不知这一彩瓷技法实为民国花鸟大师刘雨岑所创。我有一只刘雨岑画的四方笔筒,四壁绘有四幅花枝鹂鸟图,枝叶淡雅明丽,鹂鸟啼转灵动,画彩秀美,气韵清朗,尺幅之间,风神尽现。

  民国的花鸟大师甚多,其中田鹤仙是专画喜鹊登梅的。我有一幅他的喜鹊登梅瓷版画,画得梅朵如同霞云一般,缀满天涯;画得喜鹊如同美人一般,极尽妩媚娇艳之态。

  青花的花鸟画又是别样一番韵味。

  我有一只王步画的青花釉里红的花鸟盘,但见花枝间惟九粒香蕊红,整个画面青花渲染,浓艳欲滴,翠鸟栖枝,轻灵待飞,花叶扶摇,如月拂影,好一首风声中吟唱的明夜花枝曲!

  王步客居珠山六十载,制瓷万余件,真正是珠山瓷家第一人。

  王步以青花独步天下,素有“青花大王”之称。我有一扇王步的青花山水插屏,是若干年前在一堆旧家具中偶然寻得的,插屏的木框虽已糟朽散架,但瓷板仍完好无损。画面上青峰奇崛,烟波浩瀚,远山近影,湖水汗漫。满幅青花侵淫如湿,渲染如诗,氤氲如岁月,晕散如梦境。

  王步以山水入诗,以诗入画,以画入岁月,以岁月入文化,以文化入精神。他是一个民间艺人,又是一个瓷艺诗人,一个釉彩画家,一个世野文人,最后,他还是一个窑中哲人。作为哲人,他超越了那个年代,又归隐于那个年代;他创造了那个年代,又守望着那个年代。

  在那个年代,我看见了民国一代瓷家的珠山群像。自上世纪20年代起,当千余年来燃烧的皇家御窑终于熄灭,当瓷家们终于第一次在瓷器上镌印了自己的名字,中国瓷业的一场伟大的文化运动爆发了,中国历史上一个辉煌的瓷器时代开始了。

  那年,我伫立珠山,望云河流溢,江水奔腾,草叶翻飞,日影曈曈。有谁知,我的精神,先于我的躯体而存在;我的身形,先于我的时代而存在。有谁知,我就是那珠山画屏上的一笔青花,灵隐幽秘,轻淡如风。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北京 方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民国精美瓷版画张志汤珠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